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

    簡介

    GIST

    主持人:馮傑、鄭政恆


    節目簡介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13/04/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X

    《書店有時》 ︳嘉賓:周家盈(作者)

    主持人:馮傑、鄭政恆

    |
    《書店有時》—獨立書店皆有定時

    近年來有不少具個性的書店開張,但以往香港獨立書店之間未必有緊密聯繫。周家盈曾寫了《書店日常》及《書店現場》介紹香港獨立書店,惟她有感社會久經鉅變,獨立書店因緣而生,店主們扛下了社會壓力、昂貴租金,堅持走上這條文化路,各自支撐,然而有的始終撐不住而結業。周家盈慨嘆如果這關鍵時刻沒有人將書店紀錄下來,書店便會消失殆盡,正如她的新作《書店有時》的副題所言:「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寸金呎土 百花齊放

    香港寸金呎土,開書店總要向錢看,「瀞書窩」的存在仿如在香港的平行時空。這間每逢週末才營業的書店,下午12時15分至2時15分只開放予一人預約,一個人,在書店,看書。店主蔡刀言這是參考台灣民宿老闆的想法:「夢想是開一間一個人的咖啡店,只有一個位。」書店從來不是商業的附庸,愈困難愈要堅持。「瀞書窩」教人知道甚麼時候要「停止」,與自己閱讀對話及相處,逛書店成了認識自我的過程。

    提起書,總令人嫌悶,但香港獨立書店絕非獨沽一味,更會在有限空間展現出百花齊放的可能性。「紙本分格」創辦人Karman與ET起初在媒體上與他人分享漫畫的相關文章,推廣漫畫背後的理念資訊及世界觀,後來涉獵出版企劃、漫畫訂購,甚至與其他漫畫家合作設計漫畫實體印刷本、到外地參與漫畫節等等。漫畫店有其獨特個性,一切源自兩位熱愛漫畫的創辦人,正如「紙本分格」的意思,於紙張上呈現固定大小分格畫面,是最接近漫畫家希望展示給讀者的模樣。

    《書店有時》一書亦介紹了不少奇特的書店營運模式,有讓書本生命流轉的「飄流書館」,書店不賣書,以預約參觀的形式開放予大眾;有專門為大人和小孩揀選繪本的「綠腳丫親子讀書會」;明刀明槍予人看書不買書的「打書釘」等等。作者亦用心製作了香港在地獨立書店一覽及閱讀地圖附錄,簡介了書店地址、開放時間及專頁。

    紀錄點滴 一瞬即逝

    書店真的有時,很多時一瞬即逝,用文字紀錄下來,至少證明書店曾經存在。作者在書中介紹碩果僅存的獨立英文書店「清明堂」,店主Albert 是從美國移居香港的華人,他在美任執業律師十年,因美國校園經常發生槍擊案而擔心子女的安全,而妻子亦於2016年獲香港的大學聘請,於是舉家回流香港。Albert言律師生涯已做到想做的事,轉換職業也不是壞事,由律師到書店老闆,他更著重的是營造出「對話」和「討論」的開放氣氛,盼望以書店作聊天聚腳的好地方,一步一腳印地建立出「獨立自由」的珍貴空間。

    美好總是一瞬即逝,在《書店有時》出版後不久, Albert就宣佈「清明堂」將於今年十月中結業。Albert形容這是悲傷的決定,他指因為香港的政治狀況,預視到未來日子難以在香港生活,惟有結束書店離港。

    書店是一門生意,卻不是賺大錢的生意。香港每間獨立書店均有獨特的個性和理念,在現實與理想的角力場掙扎求存,透過閱讀理解生活意義。儘管書店有時,只要能啟發有心人再開新書店,新的亦會有時,閱讀下的燈光便能延續下去。

    香港電台第二台

    16/10/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