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Language Academy

    語妙天下

    簡介

    GIST

    主持人:素兒老師、譚永暉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新一輯英語篇,選取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香港電台文教組
    #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8/04/2024

    英語篇#12 Nobel Lecture - Malala Yousafzai

    鳴謝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提供馬拉拉演說錄音。

    Summary of the Speech:

    - Malala was confident but humble. She gave recognition to Kailash Satyarthi (another Nobel Peace Prize winner, an Indian for fighting against child labour).

    - She mentioned her terrifying experience when the Taliban took over her hometown.

    -           mentioned her voice represents 66 million girls who are deprived of education (many children in the world still do not have education)

    - She shared a story of her friend who wanted to be a doctor but was forced to marry and gave birth at 14.

    - She stressed that basic education is not enough.

    - She will use the Nobel Prize money to provide quality education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especially for girls.

    - At the end of the speech, she urged world leaders to help.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Speech:

    “But things did not remain the same. When I was in Swat, which was a place of tourism and beauty, it suddenly changed into a place of terrorism恐怖主義. I was just ten when more than 400 schools were destroyed. Women were fogged. People were killed. And our beautiful dreams turned into nightmares. Education went from being a right to being a crime.”

     

    - Crime違法行爲,罪行

    They committed a serious crime.

     

    - Criminal 罪犯(n)/犯罪性的(adj.)

    She is a criminal.

    Criminal behavior

     

     “My great hope is that this will be the last time we must fight for education. Let’s solve this once and for all. We have already taken many steps. Now it is time to take a leap.”

     

    - Leap 跳躍

    I leaped up to answer the phone. 我跳起來去接電話

    take a leap of faith 對一件事情有信心,準備搏一搏

    28/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4 - 20:35)

    重溫

    CATCHUP
    X

    韓語篇 #7 情人節: 韓國獨有的節日促銷 Day marketing

    主持人:素兒老師、譚永暉

    2月14日情人節,韓國人如何渡過情人節(밸런타인데이)呢?

    韓國受日本的影響,在情人節由女生向男生送巧克力等禮物,有些人會將自己親手做的巧克力送給心儀的男生或是男友,透過手工製作的巧克力來表達愛意。在下個月的14號,也就是3月14號的白色情人節,韓國男生則會回禮給女方,通常會以白色的糖果回送給女方,這天也是曖昧中的男女確認心意的好日子。在歐美地區不分性別,結婚與否和年齡,互相向喜愛的人傳遞心意,會寫心意卡,花和送禮物。在韓國,這一天也會向朋友或同事送巧克力。

     

    情人節這天,韓國情侶也會找個有氣氛的餐廳來個浪漫的約會,在這時女生會將巧克力和禮物送給男友,男生則會準備漂亮的花束跟禮物送給女友。

    14/1 日記情人節 다이어리데이

    情侶們會在這天交換彼此滿滿甜蜜回憶的日記,或是挑選一本行事曆送給對方,並在上面標著彼此的生日及紀念日,還有新的一年想完成的各種計畫,表示這一年兩人將會共同創造許多美好回憶。

    14/2 情人節 밸런타인데이

    在歐美地區不分性別,結婚與否和年齡,互相向喜愛的人傳遞心意,會寫心意卡,花和送禮物;但在韓國由女生向喜歡的男生送朱古力和情信。

    14/3 白色情人節 화이트데이

    白色情人節由男生向喜歡的女生送糖果,花和情信

    14/4 黑色情人節 블랙데이

    單身朋友們一起互相取暖的日子,前兩個月沒收到巧克力也沒有收到告白的人,彼此聚集、互相為對方加油打氣。這一天單身的人會穿著黑色的衣服、吃著黑色炸醬麵、喝著黑咖啡,來安慰自己鬱悶沈重的心情。像光棍節

    14/5 玫瑰情人節 로즈데이

    在玫瑰花盛開最美的季節,男生會在這天買束漂亮的玫瑰花送給女友~來個浪漫的約會。

    14/6 接吻情人節 키스데이

    這一天就是戀人們親吻、啵啵(뽀뽀)的日子,原本進度還在一壘的情侶,可以藉此更進一步,是個促進戀愛進度的好日子。

    14/7 銀色情人節 실버데이

    銀色情人節這天,情侶間會互相送銀戒指、銀飾品(項鍊、手鍊)等定情物的日子,韓國人也會趁著這天跟親朋好友宣告「我們正在交往中!」

    14/8 綠色情人節 그린데이

    韓國情侶會在這天到綠意盎然的公園或郊外走走,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外,也藉此在郊區避個酷暑。

    14/9 拍照情人節 포토데이

    照片情人節又稱音樂情人節,這天戀人們會送對方自己喜歡的音樂CD,聽著浪漫的歌曲,一起拍下無數張甜蜜的合照。

    14/10 紅酒情人節 와인데이

    這一天情侶們會到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品嚐著紅酒、大啖美食

    14/11 電影情人節 무비데이

    這一天就是情侶們一起看電影的好日子

    14/12 擁抱情人節 허그데이

    源自美國的國際擁抱日(National Hug Day),為了表達感謝及戀人一年來的陪伴,情侶會給彼此一個溫暖的擁抱。除了擁抱愛人外,韓國人也會在這天擁抱親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

     

    情人節對戀人和暗戀對象的告白句子

    1.            사랑해요 我愛你  sa-lang-hae-yo

    2.           좋아해요 我喜歡你 jo-a-hae-yo

    3.            첫눈에 반했어요 一見鍾情 cheot-nun-e  ban-haess-eo-yo

    4.           행복하자 一起幸福吧  haeng-bo-ka-ja

    文法—雙重否定法,加強語氣

    5.           너만 사랑해요. 我只愛你  neo-man  sa-lang-hae-yo

    6.             너 밖에 안 사랑해요. 除了你,我都不愛。 neo-bak-e  an  sa-lang-hae-yo

     

    韓國情侶戀愛很喜歡放閃

    1.           情侶裝 커플룩/ 情侶鞋 커플신발 / 사랑꾼 情聖

    2.           一起定愛的暱稱(애칭)

    香港人拍拖可能會稱對方做BB,韓國情侶就愛一起定愛稱,除了常見的자기야親愛的,여보老婆老公, 애기小寶寶,내꺼我的等,還會把原本的名字縮短為一個字,如기욱 - 뀩, 주영-쪙, 성준-쭌, 선호-썬等,和外貌相關的詞語,뿡뿡이, 만두

    韓國年輕人的戀愛方式:漁場管理(어장관리)和搞曖昧 (썸을 타요)

    韓文裡有一個單字叫做썸(some),意指兩人之間有些什麼(something),也就是我們口中常說的「曖昧」,指的就是男女之間的曖昧關係。特別是韓國男性很喜歡這種曖昧關係,因為在跟真正喜歡的女生確認關係前,他們身邊不但能擁有許多女性朋友,更能顯得自己人緣很好及很有魅力。

    相不相由你——韓國人拍拖的禁忌

    1.            不要餵對方吃雞翼(닭날개),因為有飛走的意思,害怕對方會出軌。

    2.           分手詛咒地—德壽宮石牆街,因為以前有專門處理離婚案件的家庭法院,所以人們覺得情侶一起走過這個地方會分手。

    3.            情侶之間不送鞋(신발을 선물하지 않기) —怕對方穿鞋跑了。

     

    韓語小教室

    文的語序以及助詞的使用

    여러분 ! 재밌는 한국어 교실에 오신 것을 환영합니다!

    같이 한국어를 배워 봅시다!

    歡迎來到韓語小教室, 同Soa老師一齊學韓文啦!

     

    今天會和大家一起了解韓文的語序和助詞。

    韓文的語序和中英文不同。中英文的語序是主謂賓(SVO),而韓文的主要語序為主賓謂(SOV),即是主語(Subject) + 賓語(Object) + 謂語(=動詞Verb)。

     

    例子:

    語序

    中文

    韓文

    SOV

    我是香港人

     

     

    我吃飯

     

     

    韓國人喜歡香港

    저는 홍콩 사람이에요.

    (我+香港人+是)

     

    저는 밥을 먹어요.

    (我+飯+食)

     

    한국 사람은 홍콩을 좋아해요.

    (韓國人+香港+喜歡)

    OSV

    但是!語序有一定的靈活性,學習到高級以為實際在閱讀書本報章的時候,會看到OSV的語序,不過動詞(Verb)置於句末算是較為嚴格的。

    我叫喚學生

     

     

     

     

     

     

     

     

    저는 학생을 불러요.

    (我+學生+叫喚 )

     

     

    학생을 저는 불러요.

    學生+我+叫

     

     

     

     

    你或許會質疑語序有靈活性,那句子不會很混亂很難理解嗎? 所以需要在句子成分後面多加上後置的助詞, 以標明句子成份作用。分別是加在主語後的은/는來標示該句子成份是主語,以及賓語(Object)後面使用的을/를。

    香港電台第二台

    12/02/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