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Language Academy

    語妙天下

    簡介

    GIST

    主持人:素兒老師、譚永暉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4/03/2024

    英語篇#7 I am Prepared to Die - Nelson Mandela

    Summary of the Speech:

    - Mandela saw the trial as a transformative opportunity that offered him visibility and a hearing, a space from which to spread stories of such significance and consequence

    - He admitted the truth of some of the charges made against him

    - He focused on the struggle against apartheid in South Africa, for social equality, and political rights for all South Africans

    - He was sentenced to life imprisonment, escaped the death penalty.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Speech:

    Some of the things so far told to the Court are true and some are untrue. I do not, however, deny that I planned sabotage. I did not plan it in a spirit of recklessness魯莽, nor because I have any love for violence.

     

    - Deny 否認/不允許

    Neil denies breaking the window.

    尼爾不承認是他打破了窗戶

     

    Her request for time off work was denied.

    她的休假請求未獲得批准

     

    - Sabotage (爲阻止敵人或對手成功而)毀壞

    The angry workers were responsible for the sabotage of the machines.

    She sabotaged his plan.

     

    During my lifetime I have dedicated myself to this struggle of the African people… I have cherished the ideal of a democratic and free society in which all persons live together in harmony and with equal opportunities. It is an ideal 理想 which I hope to live for and to achieve. But if needs be, it is an ideal for which I am prepared to die.

     

    - Dedicate 奉獻,獻出(全部精力、時間等)

    He has dedicated his life to scientific research.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科學研究工作

    24/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

    重溫

    CATCHUP
    01 - 03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X

    韓語篇 #14 韓國人的審美觀:整容及美妝文化

    主持人:素兒老師、譚永暉

    每個人乃至每個地區國家對美的定義不同,你覺得美的基準是甚麼?

    我曾讀過一位韓國的語文學者嘗試從語源去分析各國對美的定義和審美觀。

     

    <美>

    韓文

    예쁘다, 아름답다

    令人憐惜,做的事或心地很高尚,善良和優秀; 均衡和和諧,為視覺和聽講帶來喜悅和滿足。

    英文

    pretty, beautiful

    擁有吸引人的地方讓人感到愉悅;不需要真正美麗

    中文

    肥大的羊;頭頂戴上飾品和美麗的帽子,人看上去就會變得美麗,形容人的容貌和穿著。

     

    首先,韓文中的예쁘다來自於어엿브다(어여쁘다)這個古語,事實上去查看現在的韓文標準大詞典中,也提到其語源예쁘다和漢字「憐」相關,可以推斷在古代的韓國人眼中,美麗的其一個定義是令人憐惜,憐憫的。另一個經常用來形容美麗的詞語아름답다,在字典中的解釋為(1)做的事或心地很高尚,善良和優秀;(2)均衡和和諧,為視覺和聽講帶來喜悅和滿足。

     

    英文的美麗是beautiful,查牛津詞典指擁有吸引人的地方讓人感到愉悅(having an attractive quality that gives pleasure);而pretty的解釋為以一種微妙的方式吸引人,而不需要真正美麗(attractive in a delicate way without being truly beautiful)。感覺上兩者都不注重在所謂美學上的美麗,而是具吸引力的地方。

     

    至於中文的美,是由羊和大組合以成,許慎《說文解字》認為“美,甘也,從羊從大。羊在六畜主給膳也, 美與善同義。 ”即是肥大的羊就是美。另有一說指商朝甲骨文的“美”字,顯然是一個人頭上戴著帽子的形狀,其本意是頭頂戴上飾品和美麗的帽子,人看上去就會變得美麗。因此“美”字形容人的容貌和穿著。

     

    這個看法對不對要待學者再去考証,但我也頗認同對韓國人審美觀的見解。就起韓國代表美女,會提起李英愛,金泰希,全智賢,韓佳人,韓智玟,孫藝珍,宋慧喬,金研兒,韓孝珠等,這些韓國代表美女的共同點都是溫柔和優雅,且普遍來說較西方女性多一種嬌柔和受人保護的感覺,同時形象都是比較善良,可以聯想到她們穿著韓服時那種樸素又典雅的味道。

     

    外貌至上主義(외모지상주의)

    韓國人非常注重外表,近年來情況愈來愈嚴重,這股風氣甚至蔓延到校園。韓國人無論男女老少外出前都會悉心打扮,可以透過形象加分,社會學者將這現象稱為「外貌至上主義」(외모지상주의)。很多和外貌無關係的工作,公司也會要求求職者提交相片。其中比較誇張的工種有空中服務員和新聞報導員,在應聘時會考慮外貌身材條件,甚至衍生出專門針對性的形象指導學校,求職者會上培訓班學習打扮和以適當的聲線和語氣說話。就連當專業翻譯的同行們也會穿貼身連身裙拍工作照發給客戶,出席大型會議前會一大清早到髮型屋造髮型和化妝,這樣做能更受到客戶的青睞。

     

     

    不過好消息是韓國正在大力改變這個社會歪風,一大步一大步地邁向重視能力的社會。

    ●            電視台開始邀請更多不同身型,有色人種,性取向等各式各樣的人來做節目。

    ●            新聞報導員林賢珠(音譯:임현주)挑戰報新聞時女性不能戴眼鏡的電視台規定,並一改傳統不穿著貼身連身裙,改穿舒服的外套。

    ●            多個清談和時事節目的主題也曾圍繞整容成癮和外貌至上主義進行批判。

    人氣網漫以<外貌至上主義>為作品名稱

     

    就業整容

    因為求職困難,而導致外貌也能增加求職者的競爭力,所以根據韓國政府網站引用了大型求職網(Saramin)於2010的一項調查顯示,有30%的求職者表示有意為了就業接受整容手術,而實際上有5%的求職者真的為了就業而進行整容手術。96%的受訪者認為外貌對就業有正面的影響。

     

    為了就業考慮整容的受訪者當中,接近7成表示會考慮眼部手術(69.1% 눈),第二是鼻(27.3% 코),第三是牙齒矯正(16.4% 치아 교정),第五是皮膚激光(9.1% 피부 레이저 시술),第六是面部輪廓和額頭(5.5% 안면윤곽, 이마),第七是胸部、肉毒桿菌和脂肪移植 (3.6% 가슴, 보톡스, 지방이식)。

    https://www.korea.kr/news/healthView.do?newsId=148695206

     

    除了請人的要求之外,婚姻介紹公司也會按外貌和體重等制定等級。這不局限於女性,男性也因為外表感到焦慮,最近能觀察到更多韓國男性外出會悉心打扮,甚至化妝,化妝品業界也針對男性市場推出了一系統的男性護膚美容及化妝品。

     

    韓國人大部分都整容了嗎?

    人們知道我會韓語又愛研究韓國文化,很常會問我「韓國人是不是很多人整容呀?」,然後我也會回答說要先定義何謂整容,如果不開刀的醫學美容(시술)不當作整容的一種的話,那麼也不是說非常多,至少以我所知我認識的百多位韓國朋友當中整容的人也不多,不排除明星藝人比例較多。

     

    然而國際數據有另一個說法,英國雜誌<Economist>在2013年引用國際整容醫學會的報告指出韓國在2011年人口每1000名接受的整容次數為世界之冠,之後依次為希臘,意大利和美國。調查並分析全球整容手術總次數中,有一半左右都是不開刀的所謂醫學美容。而按地區的不同,熱門的整容手術也有不同,中日韓等亞洲國家中鼻整容比例最多,而美國和巴西最高人氣的整容手術是胸部手術。以總數來計算,脂肪手術為最多,胸部手術次數為第二多。

     

    對於這一調查,大韓整容外科學會理事,韓國中央大學(김우섭)教授表示「有很多外國人在韓國整容,數字不只包含韓國人。不過他解釋韓國人與人的關係密切,因此不得不注意他人的視線,事實上整容的人很多。」https://www.joongang.co.kr/article/10575985#home  實際上,韓國最多接受的整容手術為雙眼皮手術,其次為鼻子和輪廓。

     

     

    化妝品產業 — K-beauty

    韓國除了整容之外,化妝品和化妝技巧也備受世界矚目,在西方和日本主導的化妝品市場嶄露頭角。韓國化妝品生產和出口規模每年都呈現上升趨勢,2021年更躍升為世界上化妝品出口額第三大國家,不過目前仍主打亞洲市場。韓國化妝護膚品市場由LG生活健康和Amore Pacific兩大龍頭企業佔據六成的市場份額。韓國的化妝護膚品的主要功效為:改善皺紋(주름개선), 阻隔紫外線(자외선차단), 美白(미백), 減低脫毛(탈모 완화), 改變暗瘡皮膚(여드름성 피부완화)等。 隨著K-pop和韓國影視作品的人氣席捲全球,很多外國人都模仿韓國人的打扮方式,韓國護膚(스킨 케어)和化妝技巧也成為了外國的潮流,有很多韓流明星擔任世界名牌護膚品和化妝品的代言人。

     

    韓國人對護膚化妝很講究,每次都要塗抹多種產品並經過多個步驟:卸妝(메이크업 리무버), 油性洗臉乳(오일 클렌저), 水性洗臉乳(물타입 클렌저), 去角質清潔劑(각질 제거제), 調膚水(토너), 精華液(세럼, 에센스), 濃縮精華(앰플), 面膜(마스크 팩), 眼霜(아이 크림), 阻隔霜(차단제), 補濕乳液(수분 크림), 防曬(자외선 차단제)等。

     

    韓語小教室

    今集會學習如何問路和使用助詞來表示位置。

    之前為大家介紹過: 如果想表示在某一個地方進行一些行為,例如:食飯,飲咖啡,買東西,學習韓文,上班工作等,我們會在地方後面加上에서,

    집 家

    에서 밥을 먹어요. (在家吃飯)

    학교 學校

    학교에서 한국어를 배워요. (在學校學韓語)

     

    今天為大家介紹另一個用在地方後面的助詞,用來表達位置。請在地方後面加上에,和時間助詞的寫法一模一樣,例如:

    位置

    (在~ 있어요)

    마트는 앞 있어요. (超市在前面);

    식당은 회사 옆 있어요. (餐廳在公司旁邊)

     

    先學習方向的講法:

    아래/밑

    前面

    後面

    旁邊

    上面

    下面

     

    如果問路的話, 可以問:

    실례합니다. 저는 길을 잃었어요. (不好意思,我迷路了。)

    ㅇㅇ은/는 어디 있어요? (~在哪兒?)

    ㅇㅇ은/는 앞 있어요? (~在前面嗎?)

    香港電台第二台

    02/04/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