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張少馨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人民世代相承、與群衆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證,又是珍貴的、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資源。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的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像力和文化意識,體現著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而「文化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由粵、港、澳的凉茶配製及粵劇開始,然後走訪福建、江蘇、浙江、遼寧及天津,讓香港觀衆,尤其是年青的一代瞭解,文化是既遠且近。

「文化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由 Culture searcher 文恩澄帶觀衆一起去尋找文化,找尋中國各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拜訪國家級傳承人。十二集內容包括 : 磁州窯燒制技藝 ( 河北省邯鄲市 ) 、醫巫閭山滿族剪紙 ( 遼寧 ) 、复州皮影戲 ( 遼寧复州城鎮 ) 、天津泥人張泥塑 ( 天津市 ) 、阜新瑪瑙雕 ( 遼寧阜新市 ) 、楊柳青木版年畫 ( 天津 ) 、南京雲錦木機妝花手工織造技藝 ( 江蘇 ) 、宜興紫砂陶製作技藝 ( 浙江 ) 、湖筆製作技藝 ( 江蘇 ) 、宣紙製作技藝 ( 安徽 ) 、咸水歌 ( 廣東 ) 及蔡李佛 ( 廣東 ) 。

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

節目於二OO九年六月二十八日起,逢星期日中午 1250-1255 ,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

==> 《文化長河》特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