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

    簡介

    GIST

    主持人:黃怡


    節目簡介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3/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上) |嘉賓︰葉倬瑋、黃冠翔(編者)

     
    【開卷樂】《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香港獨特的海洋文學


    由小漁港到轉口港,香港發展總是與海洋密不可分,但香港文學作品中很少直接以海洋為創作主題,很多作品中的海,要不是襯托,就是想像。究竟香港有沒有「海洋文學」呢?如果有,香港的海洋文學,又有沒有其獨特性呢?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葉倬偉與嶺南大學中文系訪問學者黃冠翔,搜集五十一篇有關海洋的香港文學作品,不拘文類,結集出版了《字造海洋-香港﹒文學﹒海洋讀本》一書,希望引起香港人對海洋文學的討論和重視。

    據黃冠翔分析,「海洋文學」一詞最早見於1953年,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楊鴻烈著的《海洋文學》一書,可是當時未有引起香港作家和學者的注意,反而此書1977年在台灣再版,對後來台灣海洋文學研究造成深遠影響。

    《字造海洋》一書嘗試梳理以往香港作家對於海洋的創作,將收錄的文學作品大致分為「島」、「渡」、「灣」、「港」、「魚」五個單元。黃冠翔指「島」敘述港島和眾多離島的生活情感,「渡」是碼頭與渡輪承載旅者的足跡;「灣」以海灣與填海的虛浮,訴說城市昔日故事和新生的明天;「港」呈現維港、漁港兩種城市面貌;「魚」書寫海洋動物,展示現實環境關懷同時對虛幻意像營造。

    葉倬偉指海與香港距離很近,「過海」一詞也經常掛住港人嘴邊。「渡」章收錄的〈渡海船〉,是黃凝霖於1953年寫的詩,描繪自己願意做一艘渡海船,揭示了都市人過海營營役役的生活,「我知道,當人們想到彼岸去的時候,/都企望著我底來臨,/但當他們抵達了目的地,/便馬上把我遺忘了。」

    黃冠翔認為香港文學寫的多是陸地,而陸地寫作又多數把焦點放在城市的繁華,或者對都市人的疏離感與苦悶的關懷。他指九十年代香港城市高度發展下,香港文學表現出高樓大廈對生活空間的壓迫,或呈現都市中人性的疑惑、冷漠。劉克襄〈南丫島:緩衝繁華競速的離島〉寫道:「初次去南丫島,彷彿遠離了香港。甚至,遠離了亞洲。」劉克襄在洪聖爺泳灘與年老務農的島民閒談,到榕樹灣漫步古老房舍,體會中西夾雜的南丫島風情。劉克襄曾提到,其他大都會是靠鐵道走向海岸,靠海洋的開闊明亮紓解上班鬱悶,但「港人卻乘搭渡輪,越過慢慢海水,回望自己的孤獨。」不過南丫島也在邊陲散發微光,「緩衝了香港的速度」。

    黃冠翔闡述,海洋是對陸地狀態的逃離,重新反思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反問:「我們是否一直將海洋淪為陸地的發展方向?」他指在地政總署的資料可見,香港一百多年來,已填出如同香港島大小的陸地面積,也代表如同香港島大小的一片海洋已消失了。未來是否繼續如此發展下去,視乎這個城市是如何看待海洋。書中「灣」章收錄的葉靈鳳〈海旁的變化〉,正是講述香港開埠以來填海造地對海旁的影響,以至社會各階層的角力與回應。

    香港三面環海,生活離不開港口、島嶼,透過文字,讓讀者細味獨特的海洋文化。

    23/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預告

    UPCOMING
    30/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重溫

    CATCHUP
    01 - 03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03/02/2024

    27/01/2024

    20/01/2024

    X

    《人間冥煙:香港紙紮文化》| 嘉賓︰冼懿穎 (編輯)、伍桂麟 (生死教育顧問)

    主持人:黃怡

    '
    【開卷樂】《人間冥煙:香港紙紮文化》-去地府都要排隊?


    死亡在華人日常生活中猶如禁忌,紙紮物品等同「恐怖」,避之則吉。當死亡來臨時,生者為葬禮準備紙紮物品,渴望先人過了奈河橋仍然能夠豐衣足食,尋得一片樂土。生者死者天各一方,燒紙紮品既盡了生者的心意,亦蘊含他們對死亡無力之感。紙紮,不單是一件物品,更是一種紓緩在世者悲傷情感的安慰劑。

    紙紮在香港日漸式微,本地大型的紙號相繼結業,行業青黃不接,餘下只有碩果僅存的老師傅。澳洲籍設計師高峰有次來港,隨即被師傅即場紮作紙紮的精巧手藝所吸引,於是他用了六年時間收集了各式各樣的紙紮品,輯錄成圖文並茂的攝影集《人間冥煙:香港紙紮文化》。


    映照香港社會縮影

    在生不能實現的願望,唯有寄望在死後的世界得到滿足。紙紮是香港社會縮影,映照出各階層的特定需要及欲望。人在冥府,也得留意衣食住行,故紙紮作品中,有豪宅,也有名車,讓死者享受生前未必可享的奢華。香港人以食為天,蛋撻、蛋卷、雞蛋仔、平安包、燒賣、點心「照板煮碗」成了紙紮,滿足先人的口腹之欲。食品送達冥界,一眼就看穿收件人的生者親朋是香港人。

    紙紮世界雖是虛構,卻實質反映一個「井然有序」的冥界想像。進入冥界需要「過關」,因此會有像香港護照的「天地國際護照」、「冥府回鄉證」、「冥府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看來死後仍要先在關口排隊過關。「有錢使得鬼推磨」,冥錢不可或缺,冥通銀行的紙錢,印有玉皇大帝的頭像和簽名,甚至有美金冥錢,或許與現實不同的是,冥錢不受通脹影響。《人間冥煙:香港紙紮文化》書中附錄更有「冥府產品服務供應商名單」,涵蓋銀行、交通運輸、飲食公司、健康製藥、時尚美容及娛樂,看來冥界之大,超乎你我想像。


    幽默思維複製日常

    香港紙紮利用簡約幽默的思維複製出日常生活的原物,煲仔飯、雀籠、相機、電單車等取其形,捕捉其神髓,即使沒有精細設計,驟眼一望便知其物。不少紙紮品會模仿知名時裝及品牌,近年有不少品牌公司為了打擊冒牌亦向紙紮商店發警告信,要求停止用紙紮仿製,於是出現了「走精面」的紙紮品。紙紮省去了知名品牌商標或是採用品牌諧音,如「高級啤酒」、「高露佳」牙膏、「冥府日用品公司專用漱口水」、「冥府薄荷膏」等,就連手槍也有紙紮品,看來冥府也是世途險惡,需要一槍傍身,這些紙紮品足見師傅們風趣幽默的創意。

    「死亡就如喬遷,而葬禮就像是新居入伙的慶宴。」移民成為了現實香港人的熱話,倘若人生最後一站也要移民,這本書如同一本「死後移民指南」,亦是香港獨有文化象徵。生者透過紙紮,願死者再不用受難受苦,在世界另一端,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地。
    '

    香港電台第二台

    26/11/2022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