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Language Academy

    語妙天下

    簡介

    GIST

    Presenters:素兒老師、譚永暉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14/04/2024

    英語篇#10 Resignation Address in 1974 - Richard Nixon

    Summary of the Speech:

    - Nixon concluded that he no longer had "a strong enough political base in the Congress" to make it possible for him to complete his term of office.

    - He had never been a quitter, and to leave office before the end of his term "is abhorrent 深惡痛絕 to every instinct 本能 in my body.”

    - He mentioned he must put the interests of America first.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Speech:

    “I would have preferred to carry through to the finish whatever the personal agony it would have involved, and my family unanimously urged me to do so. But the interest of the Nation must always come before any personal considerations.”

     

    - Agony (肉體或精神的)極度痛苦

    My aunt has cancer and she has been in agony.

     

    - Unanimously 一致地

    The Board voted unanimously to terminate his three-year contract.

    董事會全票通過決定終止他為期三年的合同。

     

    - Urge 敦促; 驅策

    We were urged to wash our hands frequently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germs.

     

    To continue to fight through the months ahead for my personal vindication 辯護; 證明正當 would almost totally absorb the time and attention of both the President and the Congress in a period when our entire focus should be on the great issues of peace abroad and prosperity without inflation at home.

     

    Absorb 吸收

    - I need to a tissue to absorb the water on the table.

    - Absorb the time and attention (耗盡時間及精神)

    14/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

    重溫

    CATCHUP
    X

    韓語篇 #21 韓國的環保發展

    Presenters:素兒老師、譚永暉

    為甚麼要環保?主要目的是維持地球環境,保護有限的天然資源,讓地球可以循環,生生不息。注重環保,不僅為了自己,還有為了人類,為了動物及大自然。我們今天的主題關於環保,一起學習環保的韓文講法,還有韓國人如何為環保出一分力。

    首先,先學習一下環保的講法,環保的韓文是「親環境(친환경)」,與英文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相似,意思都是親近環境。

    人類活動引起氣候暖化,帶來的影響不僅波及全人類,還波及至大自然整個生態系統。我們來學習一下相關的韓文吧!

    人類在不同的方面不斷破壞環境,不僅污染空氣及海洋,又大量產生垃圾、製造噪音、濫伐樹木、濫用地球資源。

    자연 大自然 /환경 環保

    환경을 파괴해요.破壞環境

    쓰레기가 가득 쌓여요.堆滿垃圾

    배기 가스를 배출해요.汽車排放廢氣

    소음 문제噪音問題

    日積月累的污染及對地球的傷害,加上工業發展,工廠大量排放出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氣溫上升會令冰川融化,最終因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引致極端氣候現象,天災頻繁。

     

    극한 기후 極端氣候

    온실가스를 배출해요.排放溫室氣體

    지구온난화全球暖化

    기온이 올라가요.氣溫上升

    극한 기후 현상極端氣候現象

    재해가 잦아요.天災頻繁

    在韓國,極端天氣也頻繁出現。今年(2023)年初曾錄得首爾-17.3及鐵原-28.1度,溫度也比平均寒冷得多,是紀錄上第九寒冷的冬天(首爾錄得最低溫是1986年1月5日的-19.2度)。;相反,2020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一月全國氣溫平均錄得2.8度,平均最高氣溫是7.7度,最低氣溫為零下1.1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月,比平均高出3.8度,在濟州島甚至在一月最高錄得23.6度。

    2022年夏天在首爾也紀錄到115年以來最嚴重的暴雨,導致最少8人死亡。漢江河水倒灌,附近低窪地區水浸,單單一天就有超過2000輛車被水淹沒。

    受影響的不只是人類,還有無辜的大自然和動物生態。由於食物鏈被破壞,動物失去了棲息處,動物瀕危絕種。

    동물 動物

    먹이사슬이 파괴돼요.食物鏈被破壞

    서식지가 없어져요.失去了棲息處

    생태계가 파괴돼요.生態被破壞

    멸종돼요.絕種

    멸종 위기에 처해요.瀕危絕種

     

    從前在長白山有老虎棲息(대백두산 호랑이),在東海有海獅(바다사자), 還有豹(표범)等野生動物,可惜現在已經尋找不到牠們的痕跡。偶爾在新聞會聽到韓國的偏遠山區仍有狐狸(한국여우), 黑熊(흑곰), 鹿(사슴), 狼(늑대)等,但都瀕臨絕種。

    垃圾分類回收及徵費 (쓰레기 분리수거 및 종량제 정책)

    為了環保,韓國政府及社會很早就開始作出很大努力,最具代表的政策是垃圾分類回收及徵費。韓國政府實施垃圾徵費及分類回收政策,在韓國的街道上不常見到垃圾桶。大家有機會在韓國居住或租住民宿Airbnb的話,要弄清楚如何分類回收垃圾。垃圾大致可分為一般垃圾(일반 쓰레기)、食物垃圾(음식물 쓰레기)、可回收物品(재활용품)。

    一般垃圾與食物垃圾需要購買指定垃圾袋才能丟棄,垃圾袋印有小社區名字,根據大小價錢不同,可以到附近便利店、超級市場和雜貨店購買,而且需要在指定時間和地點丟棄才會被收走。

    香港的回收口號「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詳,然而韓國的分類回收較香港複雜,要花點時間去學習。在韓國,大部分可回收物品亦需要處理後才能分類丟棄,種類也比分得更仔細,主要分為紙張(종이류)、紙類包裝(종이팩류)、塑膠(플라스틱류)、金屬罐(캔류)、玻璃(유리병류)、食物垃圾(음식물쓰레기) 、家電廢物(폐전자제품)、螢光燈(형광등)、電池(전지류)、舊衣物(헌옷)等。

    分類回收注意事項

    n   回收的物品不能受污染,沾有食物的話要清洗(헹궈요)乾淨,不同材質的部分要先分開(분리해요)再回收,例如需要撕除紙箱上的膠紙。紙類、塑膠類和食物垃圾有更仔細的分類方式,一般來說,產品上已經有明確標明回收方法。:

    n   紙類包裝與紙張是兩個不同的分類,紙類包裝包括牛奶盒、紙巾盒等。

    n   塑膠主要分類為透明膠、有染色塑膠及膠袋,由於處理的過程又不同,需要分開回收。

    食物垃圾在加工後可以用作飼料或肥料,回收要求較仔細,主要為吃剩的蔬果、飯餸,而蛋殼、洋蔥皮、蔬菜根部、水果的硬殼、海鮮殼、骨頭等不屬於食物垃圾。

     

    韓國政府制定碳中和和綠色發展相關法律,明確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與2030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國家自主貢獻 NDC),成為第14個將碳中和目標法制化的國家,並制定了相應的環保政策。

    實現碳中和(탄소중립)

    環保 (친환경)

     能源政策  (에너지 정책)

    推動可持續發展 (지속가능한 발전)

    為了實現環保目標,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             韓國政府積極補貼購買電動車(전기자동차),並興建電動車充電站和支持電動車的業界發展,以減少碳排放(탄소 배출을 감축해요),達到低碳目標(저탄소)。

    ·             推行源頭減廢,如推出減塑運動,宣布將從2030年起,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일회용 식기도구)的餐具、塑膠袋(비닐봉투)等,減少不必要包裝。為鼓勵企業加入環保行列,當地政府也祭出減稅措施,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분해 가능한 플라스틱 Bioplastic)材質的環保認證,若產品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則企業可從2023年起享有免除廢物徵費的稅項。

    ·             中國餐館外賣用可循環碗碟:因為疫情關係而逐漸減少,但過去一直以來,在韓國的中餐館叫外賣的時候,食物會盛載在店中使用的碗店,用保鮮紙包好送到家,吃完之後清洗好碗碟,放在家門前,外賣速遞員會上門收回碗碟。

    ·             可食用澱粉牙籤(녹말 이쑤시개):在韓國餐廳裡,有沒有留意到綠色的牙籤,這一款牙齒可以食用,用澱粉製成,用完後可以當作肥料使用,非常環保。

    逐漸提高可再新能源(신재생에너지)比率

    目前韓國自主能源發電量不高,從外國入口化石燃料(화석연료)的依賴度很高,面對能源危機及國際原油價格不穩定,韓國多年來積極發展可再新能源。目前,韓國主要以核能、煤、天然氣來發電,可再新能源的比率逐漸提高。各種可再新能源中,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能源發電的佔比最高。

     

     

    韓語小教室

     

    今集的韓語小教室會教大家穿衣服相關的韓文講法,廣東話主要用穿和戴兩個動詞,但在韓文中,不同的衣物和手飾會使用不同的動詞。

    穿衣服

    穿鞋/襪(足部)

    穿手套/戒指

    戴帽/眼鏡

    戴首飾

    戴首飾(手腕)

    입어요

    신어요

    껴요

    써요

    해요

    차요

     

    一起看看例句。

    옷을 입어요. 穿衣服

    신발을 신어요. 穿鞋 / 양말을 신어요. 穿襪

    장갑을 껴요. 戴手套 / 반지를 껴요. 戴戒指

    모자를 써요. 戴帽

    목걸이를 해요. 戴頸鏈

    시계를 차요. 戴手錶

     


     

    RTHK Radio 2

    21/05/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