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謝瑞芳


不能只說『不』


祭起『嚴禁吸毒』的幡,誰能說『不』!
但歷來的『嚴禁』,並未能好好處理毒品問題。
試看2009年鋪天蓋地,引起躁動的『全民禁毒』運動,似乎將問題降了溫,數字亦顯示吸毒人數下調,但在2010年,警察、海關多次輯獲空前大量的K仔、冰、可卡因或海洛英;毒後駕駛個案也在飊升;亦有13歲童涉樓上吧吸毒……這些互相矛盾的現象,說明了吸毒問題,『未解決』。
 
只有認真拆解吸毒的結構性因素,才能真正減緩毒禍。那些因素包括:吸毒為何跟青年人扣在一起?怎樣的外在因素才能防止邊緣人染上毒癮?誰應該、怎樣,對吸毒受害者負責?怎樣才能幫助吸毒者重獲新生?
 
爭辯,由你裁決
今一輯節目,我們採取了一個新的討論模式,讓論題化身為個案,在模擬『法庭』上見個真章。我們得真正的律師和大律師,抽籤決定代表控方和辯方,並以專業的詰問方式,讓有關證人如吸毒者、社工、校長、醫護人員、學者等,條理分明、擺事實講道理地,以不同角度闡述各種和吸毒有關的問題。最後由網友在特備網頁 http://rthk.hk/special/drugbattle2011 投票,作為裁決。
 

八集爭議論題材涉及:

 

1 教人舒緩吸毒禍害 = 教人吸毒

2 濫毒者比精神病患者更快得到醫治並不公平

3 住院治療不是最佳戒毒法

4 美沙酮治療不應仍然存在

5 校園驗毒應該強制

6 吸毒者有權生育孩子
7 吸食K仔傷身不傷社會

8 家庭問題是吸毒的根源

節目於二O一一年二月六日起,逢星期日晚1930-2000,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