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08/03/2023

    「出生率低迷,政府有乜計?」
    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 30 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由2012年的1285名,逐漸下降至 2019 年的1064名,再進一步下降至 2021年的772名。有政黨做了一項有關「市民對生育意願和托兒服務」的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傾向不考慮生育。同時,有七成受訪者認同政府應推行生育政策。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鼓勵生育呢?

    「投資理財要謹慎,從小培養好習慣」
    金錢是社會交易的重要工具,教導小朋友學懂理財應該從小培育。有平台與香港恒生大學推行教學實習的理財項目,為家長和小朋友舉辦免費兒童理財市集及講座。透過模擬賺取和使用金錢的概念,分析小朋友自主消費行為,教育家長及早引導正確的消費模式,為小朋友養成良好理財習慣。

    「樂齡有辦法-老人院引入高科技」
    數碼科技生活絕不是新一代的專利,長者的日常亦可利用智能產品,改善生活質素,帶來便利,還提升安全性。香港有安老院舍以科技融入生活,照顧住院老人,令長者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更能安心。


    集數

    EPISODES
    • 第四百六十四集 西九家FUN藝術節

      「飲水唔夠腦中風?」
      人日日都要飲水,身體好多器官都需要依賴水分來運作,有醫生指如果長期忽視缺水情況,不單止令身體習慣缺水,會出現口渴、頭痛、肌肉痛等症狀,嚴重脫水更會導致器官衰退,引發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致命疾病,究竟當中是什麼原因?每人每日應該如何飲水?

      「西九家FUN藝術節」
      首屆「西九家FUN藝術節」在3月16日至4月7日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海濱草坪、自由空間及戲曲中心等場地舉行,雲集多位知名藝術家呈獻超過150場老幼皆宜的合家歡藝術體驗。

      「香港美食-調味珍品篇-普寧豆醬」
      不少人鍾情中菜,因為煮法多變,而其中以潮洲菜最具特色。不但菜式多樣,醬料款式亦多不勝數。潮汕人從小就非常熟悉的普寧豆醬,更被列為廣東省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可見其地位在潮洲菜中舉足輕重。有香港潮洲菜餐館就以普寧豆醬分別烹製海鮮和家禽,充分發揮普寧豆醬的精髓。

      「童話香港-充足睡眠好緊要」
      我們一生中有大約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渡過。學業繁重的小學生,平均一日睡幾個小時?他們認爲要睡多久才算充足睡眠?

      28/03/2024
    • 第四百六十三集 長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第四百六十三集 長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Art Central 2024」
      年度藝壇盛事Art Central 2024,3月28日至31日在中環海濱隆重舉行。官方公布今次展覽,有「歷來最豐富多彩的節目陣容」,超過90間藝廊參與,當中超過7成來自亞洲,展出亞洲新興藝術家,以及全球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令人期待!

      「長期鼻塞,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常被誤以為是慢性或過敏性鼻炎,常常在確診時已進入中後期,提醒市民若出現鼻塞、鼻涕帶血絲、耳鳴或耳塞、不明原因脖子腫塊不退、臉部麻痺、複視、頭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關愛香港-北區關愛隊急救訓練」
      政府成立關愛隊幫助弱勢社群,發揮社會互助精神。北區醫院為北區關愛隊隊員提供急救訓練,介紹如何正確使用急症室服務。急救知識不單可幫助拯救性命,亦可提高家居、環境、街道上等的安全意識,經過訓練後的北區關愛隊員政更可把相關知識分享區內居民。

      「童話香港-你是哪種動物?」
      如果讓你用一種動物形容自己,你會選擇哪種動物?一起聽聽小朋友的想法。

      27/03/2024
    • 第四百六十二集 「元宇宙」校園,大學無邊界

      第四百六十二集 「元宇宙」校園,大學無邊界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 2024」
      一年一度藝術界盛事Art Basel 2024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於3月28日至30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請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一共243間藝廊參展,比往年再增加66間,規模龐大。今屆展會除設有包括「藝廊薈萃」、「藝術探新」、「亞洲視野」、「策展角落」及「藝聚空間」等5大主題區外,更會於全港推出其他藝文活動,推動藝術氛圍。

      「「元宇宙」校園,大學無邊界」
      嶺南大學於3月18日正式推出以「嶺大元宇宙2.0」,是全港首間以虛擬實境校園招生的高等院校。突破地域與時間限制,透過一站式的本科入學資訊平台,讓有興趣報讀的學生即使足不出戶或身處海外,亦能隨時隨地到訪嶺大校園,了解最新及最齊全的入學資訊,揀選心儀科目。

      「為人民服務-渠務署-觀塘污水泵房改造工程」
      為配合東九龍未來發展,渠務署進行了觀塘污水泵房改造工程,為觀塘區提供一個容量達1萬6千立方米的地下污水調節池,提升毗鄰觀塘基本污水處理廠的操作穩定性。在設計泵房時,以「一地多用」模式進行興建,並和專業團體合作,利用上蓋位置為社區建造一個包含5個主題的公園供市民使用,令污水泵房成為觀塘海濱長廊的一部分,更連結翠屏河改造工程,讓市民享受香港海岸的美麗風景。

      「童話香港-世界名畫」
      藝術教育是中小學課程的重要一環,學生們會透過不同的藝術學習活動,培養欣賞藝術的能力。小學生喜歡哪個畫家及其作品?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想法。

      26/03/2024
    • 第四百六十一集 性教育認真.免兒童性侵

      第四百六十一集 性教育認真.免兒童性侵

      「藝術@維港2024」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大型戶外藝術計劃「藝術@維港2024」,合共五個藝術項目分別於維港兩岸不同地方展出。而其中「teamLab:光漣」項目,將展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巨形發光蛋,配合現場數十棵投影樹群,為參觀人士帶來沉浸式體驗。

      「性教育認真.免兒童性侵」
      根據警方數字,近來有關兒童被網友色情勒索、詐騙、甚至性侵的案件有上升趨勢。家計會在2021年進行「青少年與性研究」,亦發現大部分中學生性知識未如理想。究竟家長、學校應該如何幫助兒童建立健康的性觀念?

      「玩樂好去處-茶果嶺海濱公園」
      2023年8月正式啟用的「茶果嶺海濱公園」位於觀塘偉樂街西北面,佔地約1.8公頃,提供15個遊樂體驗,合共超過60組遊樂設施,例如攀爬地貌、鞦韆、繩網陣、8米滑梯和樹屋等,是香港近年少見比較「刺激」、適合大小朋友共聚天倫的公園。今集邀請到是次項目的遊樂環境顧問為我們介紹公園的遊樂設施和設計理念。

      「童話香港-特種兵式旅遊」
      內地大學生近日興起在周末來一場「特種兵式旅遊」,「一天8個景點、晚上只睡3小時」。這種新型旅遊方式時間短、景點多、花費少、舟車勞頓。不知孩童喜歡這種旅遊方式嗎?

      25/03/2024
    • 第四百六十集 青年網上形象,與內心一樣?

      第四百六十集 青年網上形象,與內心一樣?

      「香港藝術館 X 吳冠中藝術展覽」
      香港藝術館有幸獲畫壇大師吳冠中兒子吳可雨先生慷慨捐贈一億港元,特設「吳冠中藝術贊助」專項基金,支持推廣吳冠中及相關中國近現代藝術。藝術館於三月率先推出三個展覽:專題展覽系列:「吳冠中──黑.白.灰」、20世紀中國藝術對話系列:「不似之似──靜觀樓藏光影與墨痕」、跨界系列:「吳冠中 x 張瀚謙」

      「青年網上形象,與內心一樣?」
      香港青年協會「2024網絡形象與情緒健康」問卷調查所顯示,超過一半年輕人因「不想向他人透露或散播負面情緒」或其他原因,不願在網上「放負」;近7成年輕人希望個人社交媒體,能給予別人正面感覺。青協希望年輕人明白網絡形象只佔一部分,要加強了解、欣賞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從而建立正向自我形象。

      「時光「女」行-病」
      敏儀的身份同時是一位母親、媳婦、妻子以及全職員工。因為奶奶中風入院後,要加倍照顧日常生活,所以敏儀把全職轉為兼職工作,以便方便照顧家中各人的日常生活。敏儀的丈夫兆南一次因家中瑣事的磨擦,而與敏儀發身口角,從爭吵當中明白太太的委屈,因此建議由他來擔當照顧者,辭去工作以兼職幫補生計,使太太可以繼續發展自己的興趣和理想。

      「童話香港-地球一小時」
      3月23日是地球一小時活動日。透過關燈一小時,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孩童有聽過「地球一小時」活動嗎?他們有法子鼓勵市民參加「地球一小時」?

      22/03/2024
    • 第四百五十九集 呼應舊日工廠史.展望未來紡織業

      第四百五十九集 呼應舊日工廠史.展望未來紡織業

      「南區夜繽紛市集@洪聖賀誕」
      鴨脷洲洪聖賀誕活動於每年農曆二月舉行,並已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為配合地區經濟及南區傳統文化的推廣活動,除了以往的放祈福水燈、龍舟拜廟、賀誕巡遊、神功戲表演外,今年的賀誕活動更會增設市集。市集會延長開放時間,以響應「香港夜繽紛」活動。市集會邀請地區團體、社會企業和食肆參與,藉此推廣南區特色和美食,以及推動區內消費。

      「呼應舊日工廠史.展望未來紡織業」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為慶祝踏入五週年,於3月16日至7月14日舉辦以「明日工廠」為主題的展覽,展出一系列當代藝術品及多件全新委託作品,並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為不同年齡的觀眾帶來豐富而有趣的文化體驗。

      「香港美食-調味珍品篇-糖」
      糖是烹調中是舉足輕重的調味料,可以於甜品中成為味覺上的主角,在鹹食中為味道之間取得平衡。有本地中菜食府為食客重現中國浙江省一道特色名菜蜜汁火腿,用桂花水加白砂糖糖煮成蜜汁,配上金華火腿滋味更濃。中式甜食對造型同樣講究,當中拔絲水果更是佼佼者,先將砂糖與水放入鍋內煮成糖漿,以後以人手拉成幼絲,直接反映廚師的功架。

      「童話香港-大家庭vs小家庭」
      傳統的家庭,一般比較重視多代同堂,故此家裏通常有多個兄弟姐妹。但相較現今社會來説,「大家庭」一詞好像已不合時宜,現世代的孩童,怎麽看待傳統大家庭?他們認爲大家庭還是小家庭好?

      21/03/2024
    • 第四百五十七集 濕地保育,生態延續

      第四百五十七集 濕地保育,生態延續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2024年是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查良鏞)的百年誕辰。本港舉辦《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展覽活動,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和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分別舉行公共藝術及博物館活動,配合各項藝術展覽,向這位一代武俠小說泰斗致敬!

      「濕地保育,生態延續」
      香港擁有大面積的濕地,例如米埔和后海灣。濕地是生物多樣性的搖籃,孕育著無數動植物種,為牠們提供食物和繁殖育幼地。濕地對海岸有保護作用,也有助於為地球降溫,對生態環境帶來價值,而政府亦致力保育濕地。

      「為人民服務-民安隊-訓練社區教育『山嶺安全小先鋒』」
      今集我們跟隨民安隊的社區教育組到屯門馬登基金中學,進行一次名為「專才計劃-山嶺安全小先鋒」的二小時訓練活動,當中來自不同種族的初中學生都能夠學習到一些戶外急救技巧。

      「童話香港-書中奇遇」
      假如你能夠進入一本書的故事中,你希望成爲哪一個角色?想在故事中發生甚麼事情?一起來聽聽書蟲們的分享!

      19/03/2024
    • 第四百五十六集 配眼鏡貨不對辦,影響消費者對眼

      第四百五十六集 配眼鏡貨不對辦,影響消費者對眼

      「花深巿集@深水埗」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聯同區議會舉辦「18區日夜都繽紛@深水埗花深市集」,設有花藝裝置打卡位、花藝擺設和遊戲攤位,一齊欣賞花花世界!

      「配眼鏡貨不對辦,影響消費者對眼」
      消委會去年接獲54宗有關配眼鏡的投訴,涉及驗眼馬虎、變色眼鏡產品效果與實際不符,亦有個案反映藍光眼鏡出現反光及鬼影情況。而今年一至二月已收到8宗投訴,較去年同期增加2宗,究竟消費者有無辦法避免這種情況?

      「玩樂好去處-荃灣的木化石公園」
      位於荃灣的一個以木化石為主題的公園,於2023年底開幕,園區及設施佔地約7萬平方呎,園内有多個外觀各有特色的木化石打卡點,並設有木化石體驗館,介紹石化過程的知識和世界各地的木化石收藏,培養大眾對木化石和地質學的興趣。

      「童話香港-齊來規劃葵青區」
      葵青區是新界面積最小及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區。住在這區的小孩,有留意到這個社區有甚麼特色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一起來聽聽他們的看法。

      18/03/2024
    • 第四百五十五集 跳出「性別定型」

      第四百五十五集 跳出「性別定型」

      「失眠眼光光,影響你健康 」
      中大醫學院去年8月至今年2月訪問逾4,200名成人,發現41%睡眠少於7小時,亦有32%受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擾,其中一半沒有接受治療。中文大學推出全港首個大型睡眠健康社區推廣計劃,計劃與5間社福機構合作,至今培訓205名社工或輔導員成為「睡眠教練」,他們會為受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擾的人士提供個人支援。

      「跳出「性別定型」」
      以往很多人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但現今不少女性都家庭、事業兩兼顧,到底今時今日現代社會,女性受到性別定型的影響有多深呢?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早前聯同香港大學進行了網上調查,研究香港婦女生活質素和公眾對性別平等態度。

      「時光「女」行-老」
      55歲的珍姐多年來將生活重心放在照顧兒子、照顧家庭上面,如今兒子去外國讀書,一去不回,人生的旅程只剩她自己走下去,想重投社會又找不到適當的工作,覺得自己日漸老去,愈來愈無用。機緣巧合下,她偶遇75歲的長者KOL Florence,原本以為Florence一定是兒孫滿堂,家庭美滿,才可以如此積極地面對老去的人生,殊不知Florence自有一段悲傷的往事。一個滿懷心事對未來茫然的初老者,和一個飽歷滄桑卻仍然有堅定信仰的長者,如何圍爐取暖,打開心結?

      15/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