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簡介

    GIST

    主持人:馮傑、鄭政恆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與你一起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的樂趣。
      
    #香港電台文教組
    #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0/04/2024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X

    《方生方死︰被遺忘的專業》(上) | 嘉賓︰梁偉強、劉銳業(作者)

    主持人:馮傑、鄭政恆

    '
    【開卷樂】《方生方死:被遺忘的專業》-空運遺體的迷思


    殯儀業總是予人一種神秘奇異之感。仵作、遺體化妝師、禮儀師等﹐都是大眾認知的殯儀業崗位,然而鮮少人談及殯葬相關的物流工作。《方生方死:被遺忘的專業》的三名作者——遺體運輸公司創辦人梁偉強、在大專教授工商管理學的講師劉銳業、註冊社工馬淑茵,他們歸納多年經驗和心得,分享殯儀業實際操作,剖析香港殯葬物流的現況與前景,讓讀者進入充滿「禁忌」的世界。

    一般談起物流,小則搬家,大則移民,原來也可以為逝者安排「空運遺體」。書中提及,大部份航空公司會因商業及人道理由接受遺體、骨殖、骨灰等空運運輸,只要合乎當地政府特定要求和航空條例,便可將遺體空運至其他國家安葬。當然這過程並不簡單:首先是處理文件,若死者非自然死亡,必須得到法庭的批准,指示生死註冊處發出「屍體移離許可證」,方可將屍體運離香港。自然死亡則不需得到法庭批准便可申請許可證。及後,殯葬物流人員需要確認航班時間,安排領取遺體、靈車、棺木等,他們要熟悉各項步驟,時間亦要拿捏準確,稍有差池,將牽連甚廣。除此之外,量度遺體重量、計算棺木尺碼也是一門學問,例如較肥胖的人死後會因為流失大量水份和血液而變輕,溺斃的人遺體因浸水發漲,遺體會比生前重量多了百分之三十。但由於不能事前量度遺體體重,殯葬物流人員只能靠逝者生前資料、死因等推算,配合棺木的重量預定飛機倉位。

    本書作者梁偉強是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客席講師,從事殯葬物流多年,他指出空運遺體並不需要特別的冷藏技術,防止屍體腐化的關鍵是殮房雪櫃。原來殮房雪櫃的溫度不似凍肉倉庫般設定在攝氏零下二十度,而是攝氏四度。因為低溫可以令肉類停止腐爛,但溫度太低卻會令皮肉乾燥爆裂。空運時,殯葬物流人員會先清潔遺體,並置放在棺木內,再放入鐵箱燒焊,最後用五夾板木箱裝妥,當中不加入任何乾冰或冷藏用品,因會危害航空安全。

    「骨殖運送」亦是殯葬物流其中重要的一環。在香港進行土葬大致分為永久墓園和六年土葬,後者是指入土六年後要「起骨」轉移至金塔,而近年移民潮也增加了骨殖移送國外的需求。雖然簡單來說物流就是運送貨物,但不論遺體還是骨殖,在親人心中卻無比珍貴,因此如何確保遺體在運送過程受到尊重,亦是一門專業。

    這本書的書名出自《莊子.齊物論》:「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眾生萬物,有生有死。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高級講師劉銳業指,希望這本書能使讀者認識殯儀業,並不再忌諱去談死亡。下回,我們會再講及新冠疫情下香港殯儀業所面對的困境,以及在香港關於綠色殯葬和生死教育的展望。
    '

    香港電台第二台

    03/06/2023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