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Language Academy

    語妙天下

    簡介

    GIST

    Presenters:素兒老師、譚永暉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4/03/2024

    英語篇#7 I am Prepared to Die - Nelson Mandela

    Summary of the Speech:

    - Mandela saw the trial as a transformative opportunity that offered him visibility and a hearing, a space from which to spread stories of such significance and consequence

    - He admitted the truth of some of the charges made against him

    - He focused on the struggle against apartheid in South Africa, for social equality, and political rights for all South Africans

    - He was sentenced to life imprisonment, escaped the death penalty.

     

    Som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Speech:

    Some of the things so far told to the Court are true and some are untrue. I do not, however, deny that I planned sabotage. I did not plan it in a spirit of recklessness魯莽, nor because I have any love for violence.

     

    - Deny 否認/不允許

    Neil denies breaking the window.

    尼爾不承認是他打破了窗戶

     

    Her request for time off work was denied.

    她的休假請求未獲得批准

     

    - Sabotage (爲阻止敵人或對手成功而)毀壞

    The angry workers were responsible for the sabotage of the machines.

    She sabotaged his plan.

     

    During my lifetime I have dedicated myself to this struggle of the African people… I have cherished the ideal of a democratic and free society in which all persons live together in harmony and with equal opportunities. It is an ideal 理想 which I hope to live for and to achieve. But if needs be, it is an ideal for which I am prepared to die.

     

    - Dedicate 奉獻,獻出(全部精力、時間等)

    He has dedicated his life to scientific research.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科學研究工作

    24/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

    重溫

    CATCHUP
    01 - 03
    2024
    RTHK Radio 2
    X

    韓語篇 #13 韓國花期與首都圈以外的觀光點

    Presenters:素兒老師、譚永暉

    韓國的大自然

    春天來臨,繁花盛開,又到了去韓國賞花的時候。

    韓國國歌名稱是愛國歌(애국가),歌詞用大自然的事物比喻韓國人精神,其中一句「木槿花三千里華麗江山」歌頌了朝鮮半島的錦繡江山。朝鮮半島東西直線距離約360公里,半島南北間最長的直線距離達840公里,所以有「三千里錦繡江山」之稱。 韓國氣候四季分明,不同季節都綻開不同的花朵。

     

    要想知道甚麼時候會開甚麼花,就要先了解韓國的四季天氣(날씨)。韓國的春天大概為三月至五月,天氣開始溫暖,三月濟州島首先綻放櫻花和油菜花,四月中旬首爾已是花香處處。六月至八月是雨季(장마철),降雨量很高。七、八月是炎熱的夏天,濕度相較香港低,較易忍受,可以欣賞繡球花。秋天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十月初旬,山岳都染上了紅、黃、橙色的楓葉;十一月初旬,首爾的宮殿如景福宮,昌德宮等一片紅楓葉海,還有金黃色的銀杏樹,秋意盎然。韓國冬天寒冷,會下大雪,尤其在山岳地區,大地覆蓋上一遍白雪,可以到郊外滑雪和泡溫泉,山茶花在晚秋初冬綻開。

    以下的開花時間和花語參考網上資料, 只作參考。

    春天 (봄)

    2月中~3月

    3月中~4 月中3月~5月

    4月~5月

    4月中~5月初

    梅花 매화 (花語[꽃말]:純潔的心,忠貞,堅強)

    櫻花 벚꽃 (花語:幸福、純潔、高尚,寄託思念)

    油菜花 유채꽃  (花語:頑強的生命力、加油)

    鬱金香 튤립 (花語:永恆的祝福、高雅珍貴,愛)

    杜鵑花 진달래 (花語: 愛的喜悅, 繁榮, 思鄉)

    夏 (여름)

    6月初~7月中

    6月初~8月初

    薰衣草 (花語:等待, 寬恕, 感恩)

    繡球花 수꽃 (花語: 希望, 美滿, 團聚, 忠貞)

    秋 (가을)

    9~10月

    9月中~10月尾

    10月~11月

    10月~11月尾

    蕎麥花 메밀꽃 (花語:戀人、相守一生)

    芒草 억새 (花語:生命力, 希望, 溫暖的愛)

    紅葉 단풍

    銀杏 은행

    冬 (겨울)

    12月~2月

    山茶花 동백꽃 (花語: 그 누구보다도 당신을 사랑합니다 比起任何人更愛你; 理想, 美德, 等候)

    大韓民國的行政區劃 — 朝鮮八道(조선팔도)

    大家在超市買韓國即食麵有留意一個名叫八道的品牌嗎?也許會聽說朝鮮八道這個稱呼,通常在強調朝鮮半島整體的時候使用,八道分別為京畿道、江原道、慶尚道、忠清道、全羅道和位於北韓的平安道、咸鏡道、黃海道。每個道的方言(사투리)和文化有點不同。

     

    #這源自朝鮮太宗十三年(1413年)將朝鮮全境劃分成八個道作為一級行政區,後來朝鮮高宗三十三年(1896年)推行十三道制,將部分道分為南北兩道,但朝鮮八道這一稱呼在韓國社會當中仍然常見。

     

    韓國的地名有ㅇㅇ道(도)、洞(동)、ㅇ區(구)等,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南韓主要將全國劃分為1個特別市(首爾市)、1個特別自治市(世宗市)、6個廣域市、8個道、以及1個特別自治道(濟州道)。之下再細分為區、郡、面、邑、洞,所以看到景點名稱有明洞、木洞等,洞的意思等於小區。

     

    KBS電視台曾經就各地方言進行分析報導,引用了電話公司和學者的研究結果顯示,不同地區的方言和語言習慣不同,所以通話時間的長短也不一。研究邀請了使用不同方言的當地人傳遞一樣的句子意思結果發現忠清道人說話語速較慢,說話比較長,想把事情說明清楚;全羅道排第二;慶尚道人性格比較木訥,說話最簡短,說話開始會有口音,聽起來語氣比較重。[1]

     

    首爾:아이가 말 안 들어 죽겠어 (孩子不肯聽話)

    忠清:애들이 말을 안 들어서 죽겄어

    全羅:애들이 말을 안들어 어쩐다냐

    慶尚:애들이 와 이렇게 말을 안 듣노?

     

    京畿道 경기도

    (仁川市 인천시)

    位置:位於南韓西北面,為首都圈。

    方言特色:韓語標準

    忠清(南北)道 충청도

    (大田市 대전시、世宗特別市 세종특별시)

    位置:位於南韓中西部。

    方言特色:拖長尾音,說語比較委婉,語速較慢。

    例子:유(요), ~야(여), ~혀(해)

    기여?(그래?), 기디(그래), 기쟈, 기지, 겨

    江原道 강원도

    位置:位於南韓東北部,東面是一望無際的沿岸線,北面接壤北韓。

     方言特色:語氣有輕音化現象,有特別的聲調。鄰近北韓的地方方言有點像北韓話。

    例子:~이래요, 사(어요)

    맛있어요(맛있사)

    慶尚(南北)道 경상도

    (大邱市 대구시、釜山市 부산시、蔚山市 울산시)

    位置:位於南韓的東南面,有很多大城市。

    方言特色:聲調高低抑揚較大,說話簡短,語速較快,語氣較重。

    例子:’했나’, ‘뭐하노’, ‘~나’, ‘~노’, ‘~마’, ~했능교?

    推薦:<請回答吧1994 (응답하라 1994)>

    全羅(南北)道 전라도

    (光州市 광주시、濟州道 제주도)

    位置:位於南韓西南面。

    方言特色:鼻音較重,有很多語氣詞

    例子:~당께, ~랑께, ~ㅛ잉, ~부러

    그랬당께, 오메, 거시기(음), 시방(지금), 아따, 허벌나게, 겁나게, 참말로

    推薦:<請回答吧1998 (응답하라 1998)>

     

     

    濟州島:

    方言特色:地理位置比較遠,所以方言比較不一樣。

    例子:’무사?(왜?)’, ‘게메(그러게)’, ~서예(요), ~쑤꽈?(습니까?), 우꽈(까?), ~시냐(느냐?), 쿠과?(습니까?), ~양(요), ~수다(습니다), 엄수다(~합니다)

     ‘밥 먹언?(밥 먹었니?)’, ‘밥 먹언(밥 먹었어)’, ‘~핸?(했어?)’, ‘~지 않?(~하지 않아?)’

     

    推薦:TVN <Our Blues>

     

    韓語小教室

    今集的韓語小教室會進階利用疑問詞來進行提問。

    之前和大家分享過將一句回答的陳述句變成疑問句的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要留意句子結尾的高低抑揚就可以了。在回答的時候,會把陳述句句尾的語尾下降,在提問的時候,會把疑問句句尾會上揚。

     

    我們今堂會簡單地利用"이에요 / 예요"(是)和疑問詞來簡單地提問。

    先根據有沒有尾音來使用兩個版本,有尾音的話要用이에요 ,沒有尾音的話用예요。

     

    我們來學習以下的疑問詞,然後在這些疑問詞後面加上'是'(이에요/예요)就可以了。

    어디 哪裡?

    뭐 甚麼?

    얼마 幾多錢?

    언제 甚麼時候?

    누구 誰?

    어디예요?

    뭐예요?

    얼마예요?

    언제예요?

    누구예요?

     

    例句:

    어디예요? (在哪兒?)  - 집이에요. (在家) (이거) 뭐예요? (這是甚麼?) - 김치예요. (是泡菜) (이거) 얼마예요? (這個多少錢?) - 만 원이에요. (是一萬韓元) 생일은 언제예요? (甚麼時候生日?) - 오늘이에요. (是今天) 누구예요? (是誰?) - 오빠예요. (是哥哥?)

     

    學會以上的提問方式,到韓國旅行就可以自己問問題了。

    RTHK Radio 2

    26/03/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