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字詞知多些 字書與蒙書

中國人學寫字,通常由自己的名字開始學起,不過如果名字的筆劃複雜,小朋友會學得很辛苦。

中國古代的啟蒙字書會將筆劃簡單的字收集,如上、大、人、孔、乙、己等,並組成有意思的句子,讓小朋友學習,當中最著名的有《千字文》、《三字經》。

字書
教小朋友識字的書叫做字書千字文是其中一本流傳最廣的字書,相傳南北朝梁武帝拓得王羲之所寫的一千個字,於是請文采出色的周興嗣將這一千個字編成有意義的文章。結果,周興嗣用了一夜時間編成《千字文》,全文共250句,每句4字,押韻並有意思。

蒙書
小朋友開始讀書識字稱為啟蒙,讀書的地方叫做蒙館,課本則叫蒙書。最著名的蒙書是三字經》,相傳由王應麟所編寫。《三字經》有多個版本,大約有1068個字,撇除重覆的字,約有512個字,三字一句,內容包括天文、地理、人事、倫理、歷史,所以有人稱它為「袖裡(袖珍)《通鑑綱目》」。另外,亦有人指出《三字經》的好處︰「若能字字知詮解,子史經書一貫通」。

《千字文》的首兩句是「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談到宇宙的起源;《三字經》的頭兩句是「人之初,性本善」,追溯人性的起源。兩本書反映了中國古代教育的理想︰識字不僅為了記賬、寫信、考取功名,還要明白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對識字的看法

宋朝大詩人蘇東坡被貶官放逐後,曾說︰「人生識字憂患始」。他認為如果自己不識字,便不會做官,境況就不會那麼悽慘,所以做無知野民反而更逍遙快活。

其實,他的說法早有人提出︰老子認為「絕學無憂」、《莊子》中「混沌」被開七竅後死去的故事,同樣表示無知的好處。

不過,換另一角度來看,不識字就不懂得人生的大道理。人們懂得人生的大道理,就會知道做人的責任,有負起大使命的憂患。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