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字詞知多些 古往今來

(1) 每一年代,中國常用的漢字不超過6000個。一些字由於不常用,因而逐漸「死去」,例如︰現在已不常用,多數使用

(2) 請槍捉刀
找人代做功課、考試是請槍,頂替別人做功課、考試的人則是槍手。在古時,請槍稱為捉刀

《世說新語》中記載,曹操一次接待匈奴使者時,找來一名下屬冒充自己,自己則假扮成侍衛,拿著刀站在下屬後面。匈奴使者跟他們見面後對人說︰你們的主人相貌不太聰明,反而身後的捉刀人看起來更有英雄氣概。自此,捉刀引申成冒充的意思。

(3) 日腳熱腸
日頭(太陽)古時叫做日腳,例如杜甫《羌村》︰「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
另外,熱心古時稱為熱腸,例如︰古道熱腸、杜甫《北征》「窮年憂黎元,歎息」。

(4) 當年
在古書中,壯年和盛年又可稱為當年,例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遙想公瑾當年……」不少人將這句解釋成為︰回想周喻那時的事跡。不過,在古書的用例,其實是回想周喻壯年時雄姿英發,談笑用兵。

(5) 古時,表達動物的叫聲時會用特別的字詞,例如︰
、馬、獅、鳥
另外,幼小的動物亦會有獨特的名稱,例如︰
(小牛)(小雞)(小羊)(小豬)

不過,現時一般叫作狗叫、馬叫、小雞、小牛。由吠變成狗叫,由犢變成小牛,可以看出中文發展由綜合性走向分析性。

(6) 陰功
陰功陰德同義,本指一個人做了一些善事,在陰間積了一些功德,後來慢慢變成指殘暴、不人道的事。

(7) 詞語也會貶值,例如︰
主演(男女主角) -> 主演(除男女主角外,還有重要的配角) -> 領銜主演(男女主角) -> 領銜主演(除男女主角外,還包括其他戲份較重的演員)

詞語貶值後很難還原,往往需要加上形容詞,才能回復詞語本來的地位,例如︰
旅遊團 -> 豪華旅遊團 -> 超級豪華旅遊團 -> 至尊豪華旅遊團 -> 無敵金裝旅遊團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