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目錄
錯別字 兩者皆可

(1) 小和小
小氣︰心胸狹窄,做事不大方。
一些人認為小氣應寫成小器,因為孔子在《論語》中,曾批評︰「管仲之器小哉﹗」
(管仲胸懷抱負不夠廣大),從而引申成為小器。不過,小氣一詞沿用已久,《紅樓夢》中已開始使用,是否需要堅持用回小器,值得斟酌。

(2) 斬/收和斬/收
有人認為斬獲的意思是斬獲犣物,所以從部,亦有人認為收穫指的是農作物,所以應該從部。

其實,獲、穫均解作有所得,古時,二字已通用,例如漢朝的《鹽鐵論》︰「農人納其獲」。現今收獲和斬獲的意思,所指的既不是獵物,亦不是農作物,所以更不用拘謹於從禾還是從犬。

(3) 鍛和鍛
鍊︰從金屬器具來出發。
煉︰從加工過程用火燒紅來出發。
鍛鍊/煉的意思是將金屬器具用火燒紅,改良它的品質,二字相通。古時通常使用字,不過也有例外,例如杜甫︰「顧深慚鍛,才小辱提攜。」

(4) 頭和
風頭︰出頭露面。
鋒頭︰風頭,引人注目的表現。
出風頭︰出頭露面表現自己,亦作出鋒頭。
兩者皆可,不過鋒頭比風頭出得更早。《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中,毛遂︰「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一個能幹的人在世上,就像將銳利的錐放在袋中,錐的尖端定會破袋而出,讓人認識)

(5) 指和指
指摘和指責二詞皆通。指責的意思是指出、責備,而指摘解作︰「指明錯誤而摘發之也。」(指出並將錯誤一條一條列明出來),涵意比指責更豐富,亦可引申變成指斥。

(6)記和
兩者皆通,不過謹記有謹慎、不敢忘懷,有恭敬的成分。所以在恭敬的情況下用謹記,較為隨便的情況下則用緊記。

(7)本和
版本︰同一本書如果因為編輯、抄存、印刷、裝釘而有不同的本子。
版本與板本相通。古時,中國人將書的內容刻在木板上再行印刷。不同的出版商出版同一本書時,或會換上不同的刻板,印出來的書會有所出入,所以叫做板本。

(8) 復和復
蘇︰紫蘇,一種植物。本與復蘇、蘇醒沒有關係,從漢朝開始,假借當作復蘇的意思,沿用己久。
甦︰會意字,解作更生,有甦醒,復甦的意思。
在《漢語大詞典》中,二詞也有收錄,不分正誤。

(9) 令和
有些人認為勒令是錯別字,正寫應該是敕令。其實勒令一詞,解作「以命令的方式強制人做某些事。」而敕令亦解作命令。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