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字詞知多些 字詞的分類

字詞的分類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在不同的環境、文化、需要,會有不同的分類。

以鯨為例,古時中國人根據動物的形狀和生活習慣作為標準︰鯨從魚字旁,生活在水中,有鰭有尾,所以是魚。不過,現今的生物學家認為鯨是溫血動物,心臟分成四格,所以不是魚。這是由於人們對鯨的認識多了,所以對魚獸分類的劃分標準有所不同。

例如老虎狗、金魚、雀鳥、蜥蝪雖然是不同種類的生物,但是它們也有共通點,就是可以作為人類的寵物。

另外,一個字詞的意思,對於一般人和專業人士會有所不同,這便是日常用語與專業用語的分別,例如︰
- 醫生用針刺患者的穴道,一般人稱為針灸。其實,這只是的部分,是指利用熱力刺激穴道。
- 甲擅長擲鉛球、鐵餅和標槍,乙擅長短跑、跳遠,別人會說甲和乙擅長田徑。其實甲只擅長項,而乙只擅長項。

一個字詞可以分為廣義和狹義,例如︰
藝術︰包括文學、繪畫、雕塑、音樂、舞蹈等。廣義
中文大學藝術系︰繪畫,雕塑等,但卻不包括文學。狹義

因此,要界定一個字詞屬於廣義還是狹義,要根據上文下理來決定。
- 現今社會總是忽略了藝術對人生的影響。廣義
- 這個時期文化最足稱道的,就是音樂、文學、藝術。狹義

一個字詞廣義與狹義的意義,有程度上的分別,以藝術為例︰
- 中文大學藝術系︰繪畫、書法、雕塑……
狹義
- 中國傳統的讀書人,除了文學修養外,還有藝術的修養。
(不包括文學) 廣義
- 今日社會似乎只強調經濟、科技,而忽略了藝術在人格發展方面的重要性。
(文學、音樂、繪畫等等……) 廣義
- 至於社交藝術,藝術二字更為廣義,幾乎成為技巧的同義詞。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