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ent
目錄
字詞知多些 有關長度的字詞

(1)
根據《說文解字》,是成年男子伸開兩臂的長度。王逸注《楚辭》表示︰「七尺曰仞」
(一仞等於七尺)。而顏師古注《漢書‧食貨志》中,引漢代應劭的說法︰「仞,五尺六寸也。」不過,他卻表示︰「此說非也,八尺曰仞。」(一仞等於八尺)
由於中國古時一尺有多長,往往會有所變化,所以一仞相等於多少尺,也有不同的說法。

(2) 丈夫
古時一般成年男性也稱為丈夫,根據《穀梁傳》︰「男子二十而冠,冠而列丈夫。」(男子到了20歲可以行冠禮,戴冠帽,可以稱為丈夫。)到了宋代,丈夫才開始成為男性配偶的稱號。丈夫的「丈」字原指身高,不過由於度量衡常有變化,所以丈夫的身高未必等於現今的一丈。

(3)
何休注《公羊傳》︰「案指為寸」,而鄭玄注《禮記》則表示︰「一指案寸」
案指、案寸︰把姆指按在桌上,它的寬度為一寸。
案指=寸(漢朝)=約21毫米
周代一尺=八寸(漢朝),所以一尺=168毫米。一丈=十尺,所以一丈=168毫米x10=1680毫米。如此類推,丈夫就是身高約1.68米的男士。

(4) 仞=丈
一個人的身高跟他的雙臂伸展的寬度十分接近,所以仞和丈應該差唔多︰
一丈=十尺。周朝時,一尺只有八寸,所以一丈=10 x8寸=80寸。
一仞=八尺。漢朝時,一尺有十寸,所以一仞=8x10寸=80寸。

(5)
《論語‧泰伯》以「可以託六尺之孤」
(可以將小朋友交給他照顧)作為君子的標準,後來韓愈在《論淮西事宜狀》說︰「三尺童子,可使制其死命。」小孩由六尺變成三尺。周朝的男子漢稱為丈夫,到了後代則變成了昂藏七尺。這並非中國人愈來愈矮,而是中國的尺愈來愈長。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