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字詞知多些 工具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學好語文,首先要學好與語文有關的工具書。

字典
中國最早的字典是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收錄了9353字,隸屬540個部首。字形以篆書為本,加上古籀的異體;解釋從字源入手,引古代的文獻,根據六書的原理分析字元的結構。

現今收集中國字最多的字典是漢語大字典,共收錄了543678個字。

辭典

較為流行的綜合性辭典有辭源現代漢語辭典辭海。收集詞語最多的則是漢語大辭典,收集了370000條詞目。

專門詞典的範圍很廣,包括文字、訓詁、方言、虛字、人名、地名、官職、法制、專門學科,甚至為讀中國名著而編的辭典。

百科全書和類書

世界著名的百科全書有《大英百科全書》《大美百科全書》,中國亦出版了《中國大百科全書》

古時的類書類似百科全書,最著名的有明朝的永樂大典,由解縉、姚廣孝所編,共22817卷,可惜現已不全。現時較為齊全的是清雍正年間,陳夢雷、蔣廷錫所編的古今圖書集成,共10000本。例如想查端午節,可以從該書的「歲功典」中,查到端午節的起源、史籍記載、過節風俗、食品、裝飾、甚至與端午節有關的文學作品。

《同義詞詞林》
同義詞詞林》收集共70000個詞語,分屬3925類。收集的詞語不僅是同義詞,物類相連和正反相對的詞語也包括在內,例如在書中,可以查出中國有162種關於死亡的說法。

怎樣選用工具書
市面上工具書太多,因此可以看一些研究工具書的書,例如《文史工具書手冊》,到了需要使用工具書時,便可知道選用那一本。至於購買字典時需留意兩點︰是否切合需要,和字典的排列、注音方法。

檢字方法
每一本工具書都有不同的排列和檢索方法。漢字的檢字方法從形、音、義三方面入手,十分複雜。

(1) 部首檢字法是最常用的檢字法,不過亦有它的缺點︰

- 同一字在不同的字典可編入不同的部首,而且編得十分奇怪,例如銜從「行」部,求從「水」部。

(2) 筆順檢字法是由漢字筆劃的幾個基本分類,例如點(、)、橫(一)、
豎(|)、撇()、折(┐)等,和書寫時筆劃的次序兩者結合而成。

運用筆順檢查字,必先要掌握漢字的書寫次序︰

書寫次序原則 例子
先橫後豎
先撇後捺
從上到下
從左到右
從外到內
先裡面後封口
中間後兩邊

此外,還要知道每一筆劃的類別,例如「印」字的第一劃是撇,「刊」字的第一劃是橫。

(3) 另一流行的檢字方法是四角號碼檢字法。用0-9代表漢字中十種基本筆型,根據一個字左上角、右上角、左下角、右下角的筆型找出相應的號碼,用這四個號碼就可以在字典中找出這個字。

歌訣
一橫
(一) 二垂(|)
三點
(、)
點下帶橫變零頭
(十)四 插五 方塊(口)
七角
(┌) 八八(八)
是九

根據歌訣,「端」字的取碼是0212。不過,有些字較為複雜,例如「大」字的取碼,有人認為是4003,亦有認為是4080。雖然如此,四角號碼檢字法比部首檢字法快捷。

(4) 總筆劃檢字法不需知道部首、筆順,只需要逐筆逐劃的數。不過,這方法也有它的不便之處,例如在《漢語大字典》中,十劃的字共有3600個,查起來十分麻煩。

另外,一個字如果有折筆部分,很容易數錯,例如「亞」字有兩個折筆,只有八劃。繁簡字的不同亦有機會導致出錯,例如「」字在繁體字有四劃(),在簡體字只有三劃()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