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目錄
原來咁讀 正音

說話的目的是為了溝通,如果讀出一個音,但是大家都聽不出那是什麼字,即使說的是正音,也失卻了溝通的原意,試讀以下這句句子︰
「我唔知道位編劇先生原來想寫一齣
(滑)稽劇既,所以我對佢既批評有o的 (咄咄)逼人,而家想起黎都令到我最最(惴惴)不安。」

一些字的正音知道的人不多,為了溝通,應該從眾,例如︰

(1) 血管
栓︰音
(正確讀音)  栓︰音(從眾)
如果告訴病人患了血栓
(音山) 塞,病人還以為自己患了新的絕症。

(2)
(正確讀音),例如在《紅樓夢》中,出現了甄寶玉跟賈寶玉反襯。
(從眾)

(3) 靦腆
靦腆︰羞愧的意思
免典 x  音 v
靦腆讀成免典雖然是錯,不過明白的人更多。

其實,語言不斷變化,例如︰的發音從前是以-m收音,現在普通話均以-n收音,所以不能硬性規定某一時期的發音才是正音標準。

中文字的正音問題十分複雜。顏之推曾說︰「從正,則懼人不識,隨俗, 則意嫌其非。」因此,正音原則應該是服從當時絕大多數的讀音,例如︰ 讀成,只是送氣與不送氣的分別;讀成,只是陰平與陽 平的分別而已。

不過,一些字的讀音必須堅持,例如︰
(1)
(音)是會意字,如讀成,便將會意字和形聲字混淆。
(2) 重
(音)覆轍若讀成重覆轍,便會為本來只有一個讀音的字添加
一個發音。
(3) 病入膏
(音)不能讀成病入膏;草(音)人命不能讀
成草人命,否則便會將盲、肓和管、菅混淆,而肓和菅這兩個十分有用的字,亦會在中文字中消失。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