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28/03/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在大多數人還抱有改良救國的幻想時,孫中山選擇了革命,並終生致力於打破舊世界。辛亥革命終結了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帝制,但未能真正解決,有關中國前途命運的道路問題。而這個使命,將歷史性地落在後來者的肩上。


    網上重溫至 28/03/2025

    集數

    EPISODES
    • 中國 (第二季) 第十集 《革命》

      中國 (第二季) 第十集 《革命》

      在大多數人還抱有改良救國的幻想時,孫中山選擇了革命,並終生致力於打破舊世界。辛亥革命終結了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帝制,但未能真正解決,有關中國前途命運的道路問題。而這個使命,將歷史性地落在後來者的肩上。

      28/03/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九集 《實業》

      中國 (第二季) 第九集 《實業》

      晚清在內憂外患中風雨飄搖。中日甲午戰爭失敗帶來的創痛,激發了眾多有志之士,狀元張謇選擇實業救國,以一己之力開創了一片產業,改變了一座城市,但他並沒有成功。前路仍漫漫,中國人從來未放棄採索和

      21/03/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八集 《覲見》

      中國 (第二季) 第八集 《覲見》

      奉英國國王之命,前來覲見乾隆皇帝的馬嘎爾尼使團,幾乎沒有取得任何外交成效,一個古老的帝國和一個新興的強國,在巨大的文化隔膜就和相互的不了解中,完成了一次對視。而在日後看來,這次碰撞顯得意味深長。

      14/03/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七集 《大帝》

      中國 (第二季) 第七集 《大帝》

      這是中國歷史上最傳奇的帝王之一。十四歲親政的玄燁,走出了一條遠遠超過前人的聖君之道。他平定三藩、掃清漠北;他尊儒教、研西學,從英勇無畏的少年天子,最終成長為《君師合一》的千古一帝。

      07/03/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六集 《季風》

      中國 (第二季) 第六集 《季風》

      借助商業化,明朝的出版業創造了歷史的高峰,普通人有了著書立說的機會,各個階層都成了書籍的消費者。圖書傳播着四海八方的訊息,中國的文化傳統在堅守中綿延不絕,中國人也在一點點打開面向世界的窗口。

      29/02/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五集 《臣子》

      中國 (第二季) 第五集 《臣子》

      在中國古代政治體系中,臣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們上事君,下治民,是聯結君和民的關鐽人物。由於價值判斷不同,他們選擇了各自的為臣之道。在明代的文官集團裹,就有兩個極致的代表,一個叫海瑞,一個叫張居正。

      22/02/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四集  《市井》

      中國 (第二季) 第四集 《市井》

      戲劇與小說在宋元交替的時代興盛。劇作家關漢卿帶着他的儒生夢、英雄夢和救世夢,創作了不朽的劇作。戲劇由此承擔起了文以載道的使命,下沉到市井鄉野的儒家文化,也從此更深地融入了中國人的精神基因。

      15/02/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三集  《大都》

      中國 (第二季) 第三集 《大都》

      長久以來,中國人一直堅守着一個共同的理想:建立一個大一統的國家。即使在漫長的分裂時期,《中國》的觀念依然經久不衰。立國號為《大元》的忽必烈,讓大一統的多民族國家這一歷史傳統再次得以延續。

      08/02/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2集《夢境》

      中國 (第二季) 第2集《夢境》

      經歷了朝代劇變的皇帝趙佶,永遠不會忘記夢一般美麗的大宋。那個時代文明程度極高,不僅有繁榮的商業和城市,開先河的社會福利政策,還創造了漂亮的畫面,夢幻般的天青色,決定了後世中國人的審美高度。

      01/02/2024
    • 中國 (第二季) 第一集《驚變》

      中國 (第二季) 第一集《驚變》

      詩歌是大唐最獨特的語言,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雙星閃耀。當安史之亂打破盛唐的繁華,儒者杜甫以詩寫史,把憂家、憂己和憂國、憂民融為一體。家國情懷和人本思想,從此成為中國歷史下半段進程的重要線索。

      25/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