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表彰尊重差異,接受殘疾人士是人的多樣性的一部分,並尊重他們的固有尊嚴和個人自主,包括自由作出自己的選擇。在平等的基礎上,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固然有權擁有並實踐個人的夢想。

    《沒有牆的世界》系列一直以殘疾人士的多元生活及尊重差異為題。踏入2023年,全新一季(第八輯)《沒有牆的世界》一連12集的半小時電視紀錄片,以「向夢想進發」為題,專訪8位敢於追求人生目標的殘疾和有特殊需要人士。他們會真誠分享自身追尋夢想或實踐心願的心路歷程-行動背後抱持着什麼想法?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的差異?何來跨步踏上尋夢之路的勇氣?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為何仍堅持信念、迎難而上?身邊的家人、朋友及社會又怎樣支持及同行?倘若經過長期努力下目標仍遙不可及,他們會如何自處和怎樣面對?在實踐所想的旅途上可有遇見一些意想不到的人和事或好風光,令他們覺得不枉此行?

    我們必須先放下自我,了解他人與一己之差異,繼而持開放態度,尊重和接納他人,才得以攜手拆除身邊有形與無形的圍牆,建設無障礙的共融社會。

    節目專訪嘉賓及其夢想或心願:
     蘇偉健(大腦麻痺症人士)想當電台DJ
     梁鏗(視聽障人士)想與相識多年的朋友結伴騎單車
     盧業能(自閉症人士)想拍攝影片,在網上教授軟陶藝術
     陳嘉敏(罕見病患者)想開個人畫展
     鄧肇中(聾人/弱聽人士)想參加聽障奧運並爭取佳績
     梁曉丰(唐氏綜合症人士)想當斜槓就業族
     曾心怡(一型糖尿病人士)想當兒童糖尿病專科護士
     王鎮炎(侏儒症人士)想參加2024年巴黎殘奧

    旁白:嚴楚碧
    監製:余世民

    最新

    LATEST
    07/05/2023
    相片集
    相片集

    雖然個子比別人小,但是侏儒症患者王鎮炎(Tim)的夢想比許多人更遠大。

    Tim本來是普通的上班族,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了全職羽毛球殘疾運動員。他這幾年東征西討,在世界各地參加短肢組(SH6)羽毛球比賽,獲獎無數。榮譽並沒有使Tim停下腳步,因為他心底的最大願望,是代表香港出戰殘疾人奧運會,所以他正積極備戰,劍指2024巴黎殘奧。


    專訪嘉賓:王鎮炎
    旁白:嚴楚碧
    編導:方啟俊

    重溫

    CATCHUP
    03 - 05
    2023
    RTHK 31
    • 進擊的小巨人

      進擊的小巨人

      雖然個子比別人小,但是侏儒症患者王鎮炎(Tim)的夢想比許多人更遠大。

      Tim本來是普通的上班族,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了全職羽毛球殘疾運動員。他這幾年東征西討,在世界各地參加短肢組(SH6)羽毛球比賽,獲獎無數。榮譽並沒有使Tim停下腳步,因為他心底的最大願望,是代表香港出戰殘疾人奧運會,所以他正積極備戰,劍指2024巴黎殘奧。


      專訪嘉賓:王鎮炎
      旁白:嚴楚碧
      編導:方啟俊

      07/05/2023
    • 在疾病中尋找夢想的我們(下)

      在疾病中尋找夢想的我們(下)

      曾心怡(Sammi)是一型糖尿病患者,她的夢想是成為兒童糖尿病專科護士。為了達成夢想,她正在修讀為期兩年的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從去年秋天開始,她獲派往醫院實習,最困擾她的是如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中重新找到與糖尿病共處的方法。

      Sammi的父母面對開始踏足社會的Sammi,須要尋找新的相處方法,來適應Sammi在生活中出現的變化。一家人如何維繫感情,繼續一起以笑容迎接疾病的挑戰,並支持Sammi追尋夢想?


      專訪嘉賓:曾心怡
      旁白:嚴楚碧
      編導:周頌添

      30/04/2023
    • 在疾病中尋找夢想的我們(上)

      在疾病中尋找夢想的我們(上)

      曾心怡(Sammi)於9歲時確診一型糖尿病。她和父母在2013年曾經接受《沒有牆的世界》的訪問,面對沒有根治方法的疾病,當時一家人選擇以微笑與疾病共處。

      Sammi的父母一直花盡心思,把樂觀思想帶進家庭,為Sammi提供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家庭的正能量使Sammi衝破疾病的局限,培養出敢於迎接挑戰的精神。當年的小妹妹今天已經長大成人,正在為了成為兒童糖尿病專科護士的夢想而努力。她和家人如何在疾病之中克服困難,一起踏上追尋夢想的漫漫長路?


      專訪嘉賓:曾心怡
      旁白:嚴楚碧
      編導:周頌添

      23/04/2023
    • 成長必修科

      成長必修科

      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梁曉丰(Nathan)自小在國際學校讀書。他熱愛外國文化,操一口流利英語。十年前,他曾接受《沒有牆的世界》系列的訪問,那時的他雖是個青澀戇直的少年,卻我行我素,在人前表演亦毫不怯場。

      今日,Nathan已是成年人,他在大學校園中穿梭,也用廣東話結識了不少新朋友。鍾情攝影的他又積極參加校內校外的活動,充當攝影師。雖然仍然不太確定未來的路向,但多線發展讓他可以向成為斜槓族的目標進發。


      專訪嘉賓:梁曉丰
      旁白:嚴楚碧
      編導:方啟俊

      16/04/2023
    • 讓夢想滾動(下)

      讓夢想滾動(下)

      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四年一度的國際聾人界盛事,本屆比賽原定於2021年在巴西舉行,但因疫情關係延期至2022年5月,而保齡球項目的比賽更要再延期至同年10月下旬,還移師馬來西亞舉行。

      香港聾人保齡球代表隊期待此賽事已久,可惜,在國際保齡球賽事中,隊員們往往愈期待便愈緊張,大賽壓力更影響了臨場發揮,男、女子隊在單人及雙人賽事均表現失準。

      縱然既失望又懊惱,但身為男子隊長的鄧肇中與女子隊長葉穎儀Dora都沒有放棄,除了自己繼續努力比賽以外,更鼓勵一眾隊員爭取在三人賽和團體賽中改善表現。即使面對逆境,隊員都互相支持,團結一致,堅持到底。


      專訪嘉賓:鄧肇中
      旁白:嚴楚碧
      編導:李麗珊

      09/04/2023
    • 讓夢想滾動(上)

      讓夢想滾動(上)

      鄧肇中((阿中)三歲時因發燒導致聽覺嚴重受損。家人一直愛護他和支持他,亦希望他能像普通小朋友一樣成長,因此安排他自小入讀主流學校。然而,即使阿中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卻往往事倍功半,與朋友在溝通方面也有障礙,所以阿中希望盡力改善聾人的生活及學習環境。他現時在實行手語口語雙語融合教學的小學任教,亦是服務聾人機構的董事。

      阿中既是教師也是義工,生活已十分繁忙,原來他尚有第三個身分—香港聾人保齡球代表隊男子隊隊長。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很多國際賽事暫停舉辦,而阿中與隊友這兩年多以來,亦只能在教練的指導下專注訓練。適逢四年一度,設有保齡球項目的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恢復舉辦,一班運動員急不及待,加緊練習,渴望藉着參與久違的大賽,檢視自己訓練的成果。


      專訪嘉賓:鄧肇中
      旁白:嚴楚碧
      編導:李麗珊

      02/04/2023
    • 不能預測的旅程

      不能預測的旅程

      陳嘉敏患上罕見病,導致其身體機能突然衰退,四肢活動能力受到影響,需要以輪椅代步。雖然她的視力和聽力並不穩定。

      但是這無礙她參與輪椅跆拳道和小帆船等活動,和陪伴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一起參加。

      嘉敏獨處時喜歡藝術創作,認為藝術最能讓人打開其內心世界,因此她的夢想是開辦畫展,以及與她病發之前曾經服務過的嚴重肢體傷殘和智障學生一起創作。為了達成心願,她嘗試透過觸感藝術創作,與一羣擁有獨特表達能力的朋友,享受觸碰心靈的體驗。


      專訪嘉賓:陳嘉敏
      旁白:嚴楚碧
      編導:陳榮錦

      26/03/2023
    • 平靜跨出每一步

      平靜跨出每一步

      今年42歲的自閉症藝術家盧業能多年來一直醉心於軟陶創作。他現時最大的心願是把軟陶藝術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在數月前,業能開始定期拍攝以軟陶為主題的網上短片。業能在這個拍攝計劃中需要與新相識的職員合作,這為平日獨自工作、不喜歡與人接觸的業能帶來挑戰。雖然面對不少阻礙,但是業能最終亦可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為了改善自己的社交能力,近年他嘗試參與工場安排的治療小組和團體活動,學習與陌生人溝通和互動。

      業能的家庭近年也出現變化。姨甥的出現,不但使業能人生中第一次成為長輩,更讓他開始懂得透過說話來關心家人。


      專訪嘉賓:盧業能
      旁白:嚴楚碧
      編導:傅詩涌

      19/03/2023
    • 軟陶就是我的語言

      軟陶就是我的語言

      盧業能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軟陶藝術家,2005年開始創作軟陶藝術品至今。十多年來,業能對軟陶創作的熱誠有增無減,他的作品質素高,產量也高。軟陶創作讓業能得到喜悅及自信;因他性格安靜,不擅辭令,對他來說,透過軟陶藝術來表達自己,是最舒適的途徑。

      業能在成長路上經歷了一段不容易過的日子,但媽媽和姊姊多年來的支持和守護,讓他得以安穩地成長。

      業能現時已認定軟陶藝術為終身職業。他最大的夢想,是將軟陶藝術推廣給更多人認識。為了實踐這個夢想,他去年舉辦了第三次個人作品展覽,還開始定期拍攝以軟陶藝術為主題的網上短片。


      專訪嘉賓:盧業能
      旁白:嚴楚碧
      編導:傅詩涌

      12/03/2023
    • 單車上的燦爛時光

      單車上的燦爛時光

      梁鏗在九個月大時被醫生評估為失聰,到十多歲時發現視力開始變差,三十歲時退化速度更快。現在他是全失明、全聽障的視聽障人士,生活大部分時間都是留在家中,甚少跟朋友見面。

      梁鏗因年少時喜歡騎單車,在香港盲人輔導會視聽障人士資源中心穿針引線下,跟義工單車領航員踏上協力車,從新啓動夢寐以求的單車之旅,與相識二十載的好友一起享受自由飛馳的滿足感。


      專訪嘉賓:梁鏗
      旁白:嚴楚碧
      編導:陳榮錦

      05/0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