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有聲無聲.在一起

    簡介

    GIST

    監製:余世民


    上季《唔聲唔聲講你聽》,聾人子女(CODA)主持、聾人嘉賓和專家們在talk show中將不同「聾人事」「講」你「聽」,由「聾人身份認同」、「聾人的身邊人」、「聾人的教育」、「聾人與社會」、一直「講」到「聾人的語言-手語」。透過多「講」,多「聽」,冀望大家更認識聾人和聽障人士;以第一集為例,一般以為「聾人」這稱呼不禮貌,但原來在聾人的手語世界裡,「聾」字不但絲毫沒有貶義,反含有身份文化認同和專重的含義;雖則如此,亦千萬不要就把所有「聽不見的人」稱作「聾人」,因為有些戴上耳機聽得明白使用口語的,會覺得「弱聽」或「聽障」較為適合。類似上述對聾人/聽障人士的刻板印象或誤解,可有透過第一季得以釋除?

    頭腦上認知多了之後,來到第二季《有聲無聲.在一起》,是時侯再進一步拉近大家與聾人/聽障人士的距離。上季節目結尾的「絮語」,提供予觀眾初「接觸」聾人並「聽」他們分享日常生活中各種想法的機會。這季,製作團隊會拿起攝錄機,走訪不同聾人和聽障人士,紀錄他們的生活實況--在主流健聽世界中,他們如何適應?如何遊走於聾健文化之間?他們在家庭、朋友圈、職場中與身邊人(包括聾人和健聽)如何相處互動?

    透過十集聾人故事,觀眾得以更具體地看到「聾人事」如何呈現於故事人物的現實生活中;又透過聾人和身邊人的分享,大家進一步體會「有聲」和「無聲」(聾健之間)的異同、引發更多對「在一起」(共融)的思考。


    顧問機構:(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聯青聾人中心
    香港手語協會
    香港聾人子女協會
    香港聾人協進會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路德會長青群康中心
    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