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監製:彭啟光


主持:麥嘉緯
鐘擺效應 (Pendulum Effect) 很多時被用來形容一個國家的選舉結果,去年在民主黨奧巴馬執政八年之後,共和黨嘅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鐘擺由一邊擺向另一邊。
 
不過,當鐘擺變成雙擺 (Double pendulum) ,便出現了混沌理論 (Chaos Theory),即是一片混沌,不能預測的結果。「混沌」正好用來形容二零一七國際間的局面。
 
出身地產世家,以口沒遮欄、不按章法出牌而著名的特朗普,今年上台之後一顯他「狂人」的作風,他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先後退出他認為有損美國利益的國際協定,令美國由領導世界的角色,逐漸變得孤立。
 
北韓領袖金正恩今年多次試射導彈,更進行了自二零零六年以來第六次核試,抗衡美國的威脅。美朝多次以導彈和軍演交鋒,令亞太地區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的盟友南韓,更因為與美國設置薩德高空防禦導彈系統而得罪中國。
 
歐洲地區的政治生態亦起了變化,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單方面宣布獨立,令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權;多個國家選舉出現右翼旗幟,奧地利選出了極右的年輕總理,荷蘭和德國的右翼政黨進身議會,形成一股重要政治力量;英國脫歐談判進展緩慢,國民後悔脫歐決定,首相文翠珊腹背受敵。
 
國際間政治秩序被打破,一片混沌,雙擺的局面,又會怎樣影響著即將來臨的二零一八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