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內容

    CONTENT

    監製:何重恩

    18/05/2023

    2005年何以出現特首任期問題,有否相關條文提供對應方法呢?

    #2005年出現特首的任期問題,全因為當時的#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因病辭職,而按照#基本法第53條規定,應該於六個月之內按照規定產生新的行政長官。
    但新任行政長官,應該繼續履行原有行政長官餘下任期,還是應該開展另一個新的五年任期,爭論不休。所以當時處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就請求#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


    市民提問:中華港青總會會長王珍妮
    專家解答:#憲法專家李浩然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集數

    EPISODES
    • 第一百八十二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回顧篇】

      第一百八十二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回顧篇】

      今天是182集最後一集,由一國開始,到兩制、三權、土地房屋等十二個主題,連同第十三個主題為系列做總結,提問問題的有來自各界的學生、巿民甚至專業人士,回應的專家也由千多名選舉委員會中選出,足夠代表性令觀眾透澈掌握基本法精髓。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24/09/2023
    • 第一百八十一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過程篇】

      第一百八十一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過程篇】

      關於九七後視野過程篇的總結,基本法所寫的五十年不變,香港已經歷了一半,並正由亂到治、由治到興,中央提出「四個必須」,
      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港、與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來讓香港走好前面的路。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23/09/2023
    • 第一百八十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事件篇】

      第一百八十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事件篇】

      關於九七後視野的事情篇總結,回歸25年間共有六宗釋法案例,以2022年的釋法為例,涉及到2020年才通過的國安法,基本法當初自然沒有談及。而《香港國安法》第47條所規定需要認定的問題,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香港國安委應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4條規定履行職責,對該等情況和問題作出相關判斷和規定。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22/09/2023
    • 第一百七十九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時間篇】

      第一百七十九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時間篇】

      關於九七後視野的時間總結篇,回歸後的香港,單靠自身力量,不可能完全解決難關,包括1998年香港被金融大鱷衝擊、2003年沙士及2020年新冠肺炎兩次疫症,均要中央出手解困。2021年,香港已經見證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而鄧小平提出50年不變,香港和澳門的發展,早已在一國發展的軌道上前進。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21/09/2023
    • 第一百七十八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地點篇】

      第一百七十八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地點篇】

      關於九七後視野的地點總結篇,香港已由一個城巿,成為大灣區一部份,當中有9+2城巿的概念,由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區,延伸至深圳、惠州、東莞、廣州、中山、珠海、佛山、江門和肇慶九個城巿,並由廣深港高鐵通車,形成了新的生活圈,包括積極研究讓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長者醫療券等福利。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20/09/2023
    • 第一百七十七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人物篇】

      第一百七十七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人物篇】

      關於九七後視野的人物總結篇,除了國家三代領導人及五位行政長官外,隨著國際形勢和香港本身的變化,中央對愛國愛港人士的解說有多次補充,更對「愛國者治港」提出五項大原則,亦要求宣誓效忠特區政府的範圍,逐步擴大到所有公務員身上。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19/09/2023
    • 第一百七十六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導言篇】

      第一百七十六集:「總結」在1997年後的視野【導言篇】

      繼續為九七至今視野的總結。香港回歸經歷了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林鄭月娥到李家超幾位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形容我們正身處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25年間亦曾經出現過六次釋法,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涵,而為增加對國家的了解,要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18/09/2023
    • 第一百七十五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總結篇】

      第一百七十五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總結篇】

      《日行基本法》其中一個特點,是九七前和九七後視野的對照,當中的比較,其實是因部份政策的大綱,在九七前已經定好,但隨著世局的變化,只能部份落實,另外部份要重新起步。要了解當中的變化,可研究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中國憲法及1997年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施政報告,再參照2022年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施政報告,已可看到當中的變化。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17/09/2023
    • 第一百七十四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過程篇】

      第一百七十四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過程篇】

      九七年前視野過程篇的總結,一國兩制創始人鄧小平會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後,也經歷了二十二輪談判才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而之後基本法起草過程,也涉及龐大功夫,由負責起草《基本法》的委員會,到1985年成立基本法諮詢員會,負責在香港徵求公眾對基本法草案的意見,之後再經過諮詢公眾工作,最後才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頒布。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16/09/2023
    • 第一百七十三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事件篇】

      第一百七十三集:「總結」在1997年前的視野【事件篇】

      關於九七前視野的事情篇總結,可看到中央最大的願望,就是香港透過一國兩制,順利過渡。基本法條文,更有九個章節,160條文,講明中央與特區關係、保障的權利和自由,三權關係,與及經濟文化等等事項,中央亦預留了需要解釋和修改的部份,一旦遇上新的情況,可作為應變。



      聯合製作﹕
      香港電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15/0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