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內容

    CONTENT
    12/05/2023

    本集以毛南族分龍節為主線,講述了毛南族的節日場景以及對神還願的肥套習俗。此外還會走進幾位毛南非遺傳承者的家,透過他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還原毛南族獨特文化風貌。


    Online available until 11/05/2024

    集數

    EPISODES
    • 第四十集:瀾滄行歌

      第四十集:瀾滄行歌

      本集主要以傣族曲藝文化「章哈」為線索,伴隨著章哈們的美妙歌聲,走進西雙版納的傣家竹樓生活,探尋傣族手工藝文化「貝葉經製作」與「慢輪制陶工藝」的奧秘,展示西雙版納傣族人獨特的文化世界。

      23/06/2023
    • 第三十九集:阿佤山印象

      第三十九集:阿佤山印象

      本集通過走進佤族人民的生活,剖析一下佤族起源的文學巨作:《司崗裡》傳說,以及吟唱《司崗裡》故事的習俗。通過走訪「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翁丁寨」,展現傳統佤寨的建造技藝和民居特色。

      23/06/2023
    • 第三十八集:雲居山行

      第三十八集:雲居山行

      生活在廣西金秀大瑤山中的瑤族人,世代與山為伴,在大山之中演繹著獨特的瑤家故事。本集以瑤族醫藥文化、度戒習俗和黃泥鼓為核心內容,分別展示了瑤族人的生活、成長與信仰。

      16/06/2023
    • 第三十七集:京島時光

      第三十七集:京島時光

      本集從京族人的傳統捕魚生活出發,以哈節為主線,講述了哈節中的唱哈、獨弦琴等傳統文化活動,領略出海洋民族日常的真實生活場景,根據這些鮮活的故事,完整展現京族傳統文化的源頭、發展與傳承。

      16/06/2023
    • 第三十六集:趕秋

      第三十六集:趕秋

      本集以苗族趕秋為主線,展現苗族鼓舞、民歌、銀飾等非遺文化,表現節日所承載的苗族人對秋收的熱切渴望,以及他們對天地自然無私饋贈的感激之情。

      09/06/2023
    • 第三十五集:花甲樂章

      第三十五集:花甲樂章

      本集走進朝鮮族人家,通過籌辦、舉行花甲宴會的生活場景,記錄朝鮮族花甲禮的完整過程,並展示花甲禮上多彩的朝鮮族傳統服裝,以及動人的長鼓舞和伽倻琴表演。這些優秀的傳統文化依舊在中國的朝鮮族民眾中生根開花,世代流傳。

      09/06/2023
    • 第三十四集:科爾沁之夏

      第三十四集:科爾沁之夏

      本集以蒙古族安代舞、烏力格爾(四胡)、科爾沁版畫為主要內容,展現科爾沁草原夏日的風情。四胡琴與版畫也依舊在民間傳承不息,或精緻典雅、古韻流芳,或剛勁有力、與時俱進。

      02/06/2023
    • 第三十三集:舞動的邊城

      第三十三集:舞動的邊城

      本集主要內容圍繞土家族人的擺手舞、毛古斯和梯瑪歌等民族藝術形式,以及土家族的吊腳樓文化故事,幫助人們瞭解土家族古老、深厚的文化內涵。

      02/06/2023
    • 第三十二集:月盈秋夕

      第三十二集:月盈秋夕

      本集以水稻豐收的場面引出在豐收之際跳起的農樂舞與象帽舞,以及秋夕歡慶中從不缺席的傳統美食和各種遊藝活動。同時,通過介紹秋夕節祭祖活動全貌,表現朝鮮族文化中對團聚與感恩的重視。

      26/05/2023
    • 第三十一集:蒼洱匠心

      第三十一集:蒼洱匠心

      本集圍繞白族的傳統民居,講述白族的藝術與文化故事,藉以表達詩書傳家的白族傳統文化和審美情趣,展示他們吃苦打拼、追求極致的匠人匠心。

      26/05/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