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廣東省城市,人口超過8 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3萬億元人民幣,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

大灣區建設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並擁有高度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匯聚世界一流專業人才。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並為自身發展注入源源不絶的動能。

《大灣區大未來》,一連十集半小時節目將清晰闡述大灣區建設在國家的重要戰略地位、推出的創新政策措施如何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的高效流動,以及未來的發展路向。每集將聚焦不同政策範疇的最新進展,包括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經貿交流、專業服務、青年發展、醫療、教育、及文體旅合作等;更邀得相關特區政府官員、機構代表和業界翹楚接受訪問,分享他們在方方面面推動大灣區建設的獨到見解和親身經驗。

最新

LATEST
23/04/2024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並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在「一國兩制」下,本著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與粵澳兩地政府提升在不同領域的高水平合作,加強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共同推動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同時支持港人港企抓緊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要機遇。

香港將繼續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為香港的人才和企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亦會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支持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

壓軸一集的《大灣區大未來》講述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同德,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積極把握大灣區建設的無限機遇,一起展望大灣區的大未來。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RTHK 31
  •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並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在「一國兩制」下,本著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與粵澳兩地政府提升在不同領域的高水平合作,加強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共同推動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同時支持港人港企抓緊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要機遇。

    香港將繼續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為香港的人才和企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亦會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支持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

    壓軸一集的《大灣區大未來》講述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同德,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積極把握大灣區建設的無限機遇,一起展望大灣區的大未來。

    23/04/2024
  • 推動文、體、旅交流合作

    推動文、體、旅交流合作

    隨著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戲曲中心等世界級文化設施相繼落成,為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踏出重要一步。特區政府亦一直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體育合作及交流,並將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承辦2025年的全國運動會。在旅遊方面,則積極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以香港為起點展開大灣區「一程多站」的豐富旅程。香港會繼續利用大灣區的優勢,在文、體、旅合作方面,為香港的人才和企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大未來》第九集重點介紹有關文、體、旅的政策措施和最新發展,以及香港藝團、體育產業如何透過大灣區融合發展尋找新機遇。

    16/04/2024
  • 教育、醫療高水平合作

    教育、醫療高水平合作

    在教育方面,香港擁有五所全球百強大學和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香港高等院校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開展合作辦學,並致力締造更有利條件推動大灣區內高水平的學術研究、創科成果轉移和產業化等。在醫療服務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深化大灣區在醫療方面的合作,在過程中兩地的醫療服務水平都得以提升。

    《大灣區大未來》第八集介紹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在深化教育和醫療服務範疇合作的最新情況,以及由身在內地就學和就醫的港生港人,親身介紹當地的校園生活和便捷的醫療服務。

    09/04/2024
  • 青少年多元發展

    青少年多元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人創造無限的發展機會。從學習、工作到創業,香港青年可以在大灣區不同城市擴闊視野,闖出一片天。

    《大灣區大未來》第七集介紹特區政府各項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和創業的政策措施,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此外,更有兩位港青現身說法,分別分享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創業開咖啡店,以及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深圳金融機構工作的寶貴經驗。

    02/04/2024
  • 專業服務進一步開放

    專業服務進一步開放

    特區政府一直為業界積極爭取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讓香港的專業服務人才和企業能以更有利的條件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市場,把握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同時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在專業服務方面的交流和更高水平合作。

    《大灣區大未來》第六集,重點介紹香港法律界、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以及會計界等專業服務業在大灣區內地市場享有的開放措施。當中包括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條件的進一步放寬、合資格的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考試可以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香港認可的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人士和企業透過簡單備案在大灣區內地九市直接提供服務;以及符合要求的香港會計師可以擔任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等。這些措施都為香港的專業人才和專業服務業在大灣區帶來更燦爛的發展前景,同時讓香港的人才和企業貢獻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26/03/2024
  • 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參與者」和「促成者」

    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參與者」和「促成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更好發揮港澳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功能和作用,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提到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大灣區大未來》第五集介紹在「雙循環」發展策略下,香港如何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本集節目會深入介紹特區政府如何持續支援商界、專業服務界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拓展內銷市場;並優化和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及海外人才門戶的角色,如設立「人才服務窗口」、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加快建設大灣區人才高地等,積極推動大灣區和國家的高質量發展。

    19/03/2024
  • 創科驅動發展

    創科驅動發展

    香港憑著雄厚的科研實力,在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中擔當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大灣區大未來》第四集闡述香港如何聚焦創科、匯聚人才、深化和內地的合作,積極參與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不但為香港帶來新的產業,同時帶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為經濟注入新動能。

    本集節目探討大灣區的創科生態,以及香港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包括:與深圳強強聯手,共同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全速發展位於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大力支持產學研合作和扶持科技初創企業、推動「科研資金過河」等,並剖析香港如何抓緊國家及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為國家的創新科技發展貢獻重要的力量。

    12/03/2024
  • 香港在大灣區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

    香港在大灣區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聯通內地和國際市場的獨特優勢。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會繼續在金融領域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擔當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和國內投資者走向海外市場的雙向橋樑角色。

    《大灣區大未來》第三集探討香港如何透過「跨境理財通」、「滬港通及深港通」、「債券通」、「互換通」等創新政策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深化兩地在風投創投、離岸人民幣債券發行、交易所業務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大灣區內資金融通效率和便利度,同時帶動區內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

    05/03/2024
  • 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大灣區的互聯互通

    過去幾年,多項連接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的大型跨境基建相繼落成,具突破性和創新的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對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起關鍵作用。由行政長官李家超親自擔任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在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城市間互聯互通方面,擔當重要的統籌領導角色。

    《大灣區大未來》第二集講解特區政府如何致力提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水平,並介紹香港的企業如何善用相關跨境基建和政策措施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27/02/2024
  • 大灣區建設 - 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大灣區建設 - 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目的是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大灣區大未來》第一集介紹大灣區建設的背景及重要性,包括習主席在香港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特區政府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等。

    節目亦從宏觀角度闡述本屆特區政府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包括行政長官宣布成立並親自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以主動積極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此外,自香港與內地在今年2月通關以來,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馬不停蹄推動香港與廣東省和各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高水平合作(包括舉行粵港聯席會議、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同時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港車北上」、「北向互換通」等,並與深圳強強聯手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發展,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大灣區。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