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陳頴琪

    26/11/2013

    對於三歲的孩子來說,生活的需要最基本的是食物和睡覺,而心靈上那份安全感就是來自父母。如果吃不飽,她會哭;如果睡不夠,她會亂發脾氣;但是,如果缺乏安全感,她又會怎樣告訴爸爸媽媽呢!

    今年剛三歲的陳泳希是家中的長女,妹妹比她少兩歲,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一位乖乖女,但是她經常吮大拇指的習慣卻令陳生、陳太十分苦惱。特殊幼兒導師Winnie了解情況後,認為泳希是缺乏安全感,導致她常常以吮大拇指來尋求安慰。

    令小孩子缺乏安全感的原因有很多:好像弟妹的出生,令孩子跟父母的相處改變;居住環境的變遷,需要重新適應;更換工人姐姐,要再次學習相處。而年紀小小的泳希就剛巧碰上以上所有的事情,因此,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她選擇了吮大拇指。其實,大拇指只是一個象徵,泳希最愛的又豈會是大拇指呢?心底裡,她愛的還是最親密的爸爸媽媽。

    由於泳希的大拇指已結繭,把壞習慣剔除的決定也是刻不容緩。特殊幼兒導師Winnie為他們設計了一個三星期的計劃,計劃內容是由說故事開始,跟著訂下約定,再以奬償的方式加以鼓勵,並進行家訪,協助陳生、陳太處理應變,而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堅持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