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彭啟光


2019年,全球繼續風起雲湧,各種矛盾和角力持續拉鋸,繼續為地緣政治製造不穩定因素。
中美貿易談判,美國透過關稅為籌碼,向中國施壓,而中方則繼續透過一帶一路建立其他盟友,又以「合則兩利,鬥爭俱傷」來警告美國的單邊保護主義。一度傳來達成的「第一階段」談判協議亦只聞樓梯響,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亦為談判增添變數。雖然特朗普希望藉中美貿易談判成功來爭取連任,但愈滾愈大的「通烏門」彈劾案有機會成為他連任的障礙。
英國脫歐纏繞三年,限期一拖再拖。爭取有協議脫歐的保守黨文翠珊因未能得到國會支持而辭任黨魁和首相,接任人約翰遜強推「硬脫歐」,仍未達朝野共識,只能透過提早國會大選解決爭議。
中東方面,美軍從敘利亞撤軍,土耳其隨即入侵庫爾德地區,亦觸發美俄之間的角力。而美伊關係持續緊張亦為中東帶來不穩定因素。
今年全球多地亦出現示威,加泰羅尼亞尋求獨立;南美智利,以及伊拉克、印尼等,亦出現大型示威,被視為民粹主義崛起。
這一年,各種矛盾和角力,會令世界局勢走向怎樣的新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