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Other episodes

    內容

    CONTENT

    Executive Producer:余世民

    31/07/2013
    Photo Album
    Photo Album

    自小有讀寫障礙的中五學生文智立,掙扎了多年,終願衝破圍牆接受輔導。正視學習障礙後,適切的訓練令智立的世界頓變海闊天空。

     

    以前,文智立連單詞也看不懂、記不著; 今天,他不只能牢記琴音,更可以給你完整彈奏一曲。若沒有中四下旬那一刻、不知哪裡來的蠻勁,決意去找導師改善自己的障礙,智立就不會發現,原來由自己親手彈奏的音符,是那麼美妙。

     

    能 在短短四個月學曉彈琴,文智立不是甚麼天才。相反,單親家庭長大的智立,因有讀寫障礙,自覺學習上比不上別人,以致嚴重缺乏自信,經常逃避與人接觸。雖被 學校編入訓練小組,但打從中一開始,他就抗拒輔導,「走堂」無數。當時智立的母親需長時間在外工作、家裡又沒有兄弟姊妹作伴,智立的生活就只有打遊戲機或 偶爾研習自己比較攪得懂的數學題。

     

    直到中四的一天,不知從何來的一股勇氣讓智立主動去找這四年來一直跟進自己的社工導師。這小小的一步,大大改變了智立的世界。

     

    普遍讀寫障礙的學生常面對的問題包括閱讀欠流暢、錯讀詞彙、難以牢記筆劃等。透過不同的訓練,提升智立的手眼協調。其中,通過「文字記認」–即以抄寫及故事圖像形式的訓練,令智立在中文認字和寫作上,取得進步。

     

    去年暑假,智立亦在導師的鼓勵下,第一次「跨出圍牆」做暑期工。現在更協助導師為其他學障學童補習,以同路人的身分與他們分享一步步努力改進的歷程。

     

    由面對障礙、自我封鎖,到發掘興趣,尋回自我價值。看文智立過去一年,如何透過適當的輔導改善問題,讓你更了解特殊學習障礙學童的徵狀和需要,給予鼓勵和援手。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二十四條

    在各級教育實行包容性教育制度和終生學習,以便充分開發人的潛力,培養自尊自重精神;並確保最充分地發展殘疾人的個性、才華和創造力以及智能和體能。



    編導︰伍自禎

    Podcast URL as follow:
    http://podcasts.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