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由2010年開始,香港電台聯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參考「慎思民調」的理念,製作【香港慎思】及【眾言堂】系列。


一般市民未必有機會全面了解重要公共議題的來龍去脈,而傳統電話民意調查亦只能獲得公眾對於議題即時的反應和意見。

香港電台以美國史丹福大學創立的「慎思民調」的理念為藍本,聯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隨機抽樣一百名香港市民出席辯論會,讓出席者可以聽取正反雙方嘉賓論點,並向嘉賓即場發問,這種節目設計令市民對公共議題作抉擇前有機會接觸更全面資訊、經過思考同討論後先作判斷。

 

大會會同時分析出席市民在辯論前後的意向變化。所以,每一位現場的聽眾都代表著寶貴的民意。

由2010年開始,曾經討論過的議題包括:-

2010年2月  【政改慎思】市民應否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1年1月  【申亞慎思】市民應否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

2011年9月  【香港慎思】市民應否支持改變填補立法議席空缺安排?

2013年5月  【眾言堂】慎思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2013年8月  【眾言堂】你有幾支持或反對盡快擴建本港三個垃圾堆填區?
2014年3月  【眾言堂】市民應否支持公民提名?

2014年9月 【眾言堂】市民應否支持人大常委會特首普選決定
2015年1月 【眾言堂】市民應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年3月 【眾言堂】你是否支持自願醫保?
2015年6月 【眾言堂】市民應否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不論出席市民在討論前後意向有否出現明顯變化,他們都表示對議題有更深入了解。

我們深信,透過隨機抽樣邀請不同年齡、性別、階層的市民參與討論,得出的意見會更具代表性,故此,節目亦會就重要公共議題邀請市民表達意見:-

2012年12月 【眾言堂】諮詢2013年施政報告
2013年11月 【眾言堂】諮詢2014年施政報告

過去幾次的節目內容,已上載於rthk.hk公共事務專頁,歡迎公眾網上重溫。

http://app3.rthk.hk/special/pau/

 
製作團隊(2015):
鄭婉薇、林嘉瑜、陸宇光、黃磊、司徒博文、郭芷珊
陳燕萍、袁梓珮、劉善茗、張璟瑩、張鳳萍、蘇栩楹
主持:葉冠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