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國安法事件簿2

    簡介

    GIST

    主持人:蘇紹聰,陳澤銘

    自《香港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頒佈實施,引起各界關注。究竟《香港國安法》的內容細節如何?與我們的生活有何關係?一般市民又有什麼疑慮?電台及電視節目【國安法事件簿2】邀請政府官員、法律界人士以及專家學者闡釋,並從本港的案例作切入點,以不同的環節作深入淺出的説明,淺談《香港國安法》。

    最新

    LATEST
    11/06/2023
    相片集
    相片集

    總結與展望

    嘉賓:林定國(律政司司長)

    國家安全是全球公認的國際原則,環顧世界各地,所有國家都有制定國安法去保護該國的安全;在美國的愛國者法例和新加坡的內部安全法,均為政府所通過的一些法例,去保障國家的安全。

    嘉賓認為香港國安法是依據基本法第18條,用附件三形式,引入成為香港法律的一部分。在起草國安法過程中,是根據三個很重要的原則,分別是銜接、兼容和互補。在草擬法例時雖用了不少內地法律用語,也不乏普通法中常用的語言。其次是一些特別的條款,如第41條說明在香港處理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無論在偵查、檢控、審訊以至懲罰階段,都適用本法和香港本身的法律。若遇上國安法沒有涵蓋的議題,這時候便行使本港的普通法。

    他亦指出現今的挑戰是比以前更複雜的政治氣候,令國家安全的風險與日俱增。在這個變局中,要做好一套國安法,需要有足夠敏感度去達到維護國家安全。

    11/06/2023 - 足本 Full (HKT 16:00 - 17:00)

    重溫

    CATCHUP
    04 - 06
    2023
    香港電台第一台

    11/06/2023

    04/06/2023

    28/05/2023

    21/05/2023

    14/05/2023

    07/05/2023

    30/04/2023

    23/04/2023

    16/04/2023

    X

    《香港國安法》與青少年

    主持人:蘇紹聰,陳澤銘

    嘉賓:蕭澤頤(警務處處長)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從已審訊案件中,令人惋惜是不少案件涉及青少年犯罪。嘉賓曾於2020年初,面見部份在黑暴期間被拘捕,及後被定罪的青年,與他們溝通過後,了解他們受朋輩影響,,並被假新聞和假消息耳濡目染,加上對一國兩制認識淺薄,致做出極端暴力行為。所以他認為有需要教育青年守法概念,更要辨別身邊資訊的真偽。

    嘉賓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位市民的責任,會進一步統籌社會各持份者,合作推動國安教育。例如:安排少年警訊多辦遊學團,到內地不同地方考察,認識歷史,了解國家科技,及讓兩地青年交流。亦與18區家教聯會主席、校長會主席和一些辦學團體定期開會,交換防止罪案和國安資訊,把相關信息傳給年輕人們。

    此外,嘉賓表示警方為針對社交媒體所傳播的失實信息,每天都留意網上所流傳的信息。除了盡快找出資訊源頭並作出拘捕行動,亦同時會於兩小時內作出澄清。

    香港電台第一台

    21/05/2023 - 足本 Full (HKT 16:00 -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