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分析武俠小說作家與流派,還原絶世武功的真實和虛構,欣賞波瀾壯闊的原創武俠廣播劇

    閒話武林

    簡介

    GIST

    主持人:鄭子誠


    節目簡介


    武俠小說可以說是成年人的童話。亦是風行於華人地區中的小說類型。優秀的武俠小說值得我們細心欣賞,好好研究,加以發揚光大。

    《閒話武林》由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剖析不同年代武俠小說流派和作家的特色,用現代角度分析武林;還原小說筆下武俠人物和絶世武功的真實和虛構部分;從歷史和典故中整理出真正的武林正史。鼓勵閱讀之餘亦要懂得思考和認識真相。

    我們鼓勵閱讀和創作,所以製作原創武俠故事「龍城雙雄傳」。

    武俠小說迷(謝少秋)和功夫狂(丁小龍)誤入西貢結界墮入平行時空並穿越到一個和歷史不太一樣的元朝。因緣際會下他們被迫闖蕩江湖,一方面想辦法回到自己的世界,一方面想改變武林以至天下的運勢。最終,憑他們由武俠小說得來的知識和港式生活智慧,一步步在風起雲湧的武林成為絶世高手,並展開波瀾壯闊的傳奇一生。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962&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25/06/2023

    #26 武俠不死 | 【龍城雙雄傳】第二十六回︰浮雲生死尋一醉 雙雄有淚不輕彈

    '
    時代不斷進步發展,武俠小說亦不例外。新派武俠小說革除舊武俠小說陳腔舊調的言語,用新文藝手法構思,從外國小說中汲取新穎的表現技巧,將武俠、歷史、言情三者結合,使武俠小說進入一個嶄新的境界,在上世紀末曾經出現過一個前所未有的光輝年代。但是一個嚴重的議題就默默出現 ——「武俠已死」,這個亦都是現很多人對武俠小說的定論。那究竟武俠二字到今時今日或未來又有什麽樣的意義?


    原創武俠廣播劇【龍城雙雄傳】

    上回提要:為應付來日大戰,古劍魂向小龍及少秋透露官星兒真正身份,並授以刀劍神技,最終決戰一觸即發。


    【第二十六回】
    浮雲生死尋一醉
    雙雄有淚不輕彈


    周家俊 飾演:謝少秋
    馮傑 飾演:丁小龍
    倪秉郎 飾演:古劍魂
    杜婷 飾演:官星兒
    李秋婷 飾演:文柳娘
    鄧添樂 飾演:偽民谷門眾
    李浩輝 飾演:偽民谷門眾
    李文漢 飾演:偽民谷門眾
    '

    25/06/2023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溫

    CATCHUP
    04 - 06
    2023
    香港電台第二台
    X

    #23 差利都LIKE的火燒紅蓮寺 | 【龍城雙雄傳】第二十三回︰昔時恩 今日怨;其中恩怨 難解難說

    主持人:鄭子誠

    '
    近百年以來,無數武俠小說被拍成電影或者電視劇。但是大家又是否知道中國電影史上第一個熱潮是什麼時候?而掀起這個熱潮的又是那一部武俠小說?


    原創武俠廣播劇【龍城雙雄傳】

    上回提要:小龍為救少秋,不惜與官星兒深入神農架內採摘神農草。偽民谷內,姬明月竟向呼延無畏下毒。


    【第二十三回】
    昔時恩 今日怨
    其中恩怨 難解難說

    崔潔彤 飾演:姬明月
    沈達元 飾演:呼延無畏
    倪秉郎 飾演:古劍魂
    周家俊 飾演:謝少秋
    '

    香港電台第二台

    04/06/2023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