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International Rostrum of Composers 2017 國際作曲家交流會議 2017

簡介

GIST

Presenters:李家泰 ,鍾子豪

[如果我沒有去意大利……李家泰]

第六十四屆「國際作曲家論壇」於5月15日至19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島巴勒摩舉行。有二十九個地區參與,當代音樂作品接近六十首。五日的議程包括十次作品聆聽會,九個段會議,五場音樂會等。

以往的論壇都在不同國家的電台大廈或大型錄音室舉行。今年論壇的聆聽會、會議和其他主要活動則安排在貝里尼音樂學院進行。適逢學院成立四百週年,「國際作曲家論壇」亦是第一次與學院合作。這次會議對於論壇與學院都別具意義。

「國際作曲家論壇」是聯合國教科文組識的國際音樂理事會,以及世界各地電台聯辦的年度重要活動,旨在交流和推廣跨地區的當代音樂。參與論壇的作品都會透過電台廣播或網上與樂迷分享。作品風格五花八門,有純樂器演出,亦有電子音樂。編制由一人至室樂組合或大型管弦樂團不等。各地區的代表作品都會在聆聽會中播放,而各地區的電台代表會以投票方式選出佳作,輯成推薦名單。除了一般綜合群組外,體制還特設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作曲家組別,其中被推薦的作品也有機會跟其他作品於地區電台播放,讓世界各地的聽眾一同欣賞佳作。

今年我有幸代表香港作曲家聯會和香港電台參與是次論壇。想來,如果我沒有被委派參與這次論壇的話,也許我會錯過認識意大利當代作曲大師史茲亞域奴,我又錯過了與各地電台和作曲代表交流的機會,更錯過了多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最重要的,是錯過了種種另人傾心的西西里島海鮮美食!

我相信有不少音樂創作者和熱愛當代音樂的人士都未有機會參與這論壇。在7月份逢星期四晚上8時的「第四台音樂會」,我與主持鍾子豪在今年的「國際作曲家論壇」,已為你悉心挑選其中三十多首作品,把世界各地最前膽的音樂帶到你耳邊,讓你安坐家中也可以欣賞到這些精彩樂曲。

X